快訊/清晨3.4℃新低!今變天入夜雨區擴大 寒流又來探6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入冬新低溫,20縣市續發「低溫特報」!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10日)清晨全台最低溫出現在苗栗縣西湖和公館,只有3.4度,創下今年入冬新低溫。氣象局提醒,今迎風面的水氣會逐漸增多,晚間後北部地區降雨機率將提高,周一另一波寒流南下,周三清晨配合輻射冷卻效應,台南以北及宜蘭低溫將下探6到9度。氣象專家吳德榮說,周三至下周日大陸高壓影響,日夜溫差達15度之多。

►今晨至上午低溫特報區域:

【橙色燈號(非常寒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金門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基隆市、台北市、新竹市、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連江縣有持續6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防範。

▼20縣市低溫特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今清晨前天氣仍非常寒冷,中部以北低溫只有6到9度,其他地方約10到12度,高雄以北近山區平地及空曠地區更低,請持續做好保暖工作,農漁養殖業及山坡地慎防寒害;白天起寒流減弱,氣溫較9日再回升些,高溫在北台灣可以來到14、15度,花東約16、17度,中南部則在18到20度。

氣象局指出,降雨方面,迎風面的水氣會逐漸增多,基隆北海岸、宜蘭及大台北出現局部短暫雨的機會增大,而晚上之後北部地區降雨機率也將提高;至於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的天氣,僅花東偶有零星降雨。

氣象局提醒,周一另一寒流南下,氣溫再度下降,白天北台灣溫度一路下滑,越晚越冷,其他地方白天氣溫雖有回升空間,不過晚上之後也將轉冷,預計中部以北入夜後氣溫就有機會跌破10度;水氣偏多,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周二寒流影響,清晨前水氣仍多,白天後逐漸減少,各地陽光漸露臉,轉為乾冷的天氣型態;周三清晨配合輻射冷卻效應,各地天氣非常寒冷,此期間台南以北及宜蘭低溫將下探6到9度,其他地方約10到12度。

氣象局預報,周三白天開始寒流減弱,氣溫逐日回升,西半部日夜溫差大;周三至周六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下周日至下周二東北風增強及冷空氣南下,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晨全台依舊「凍番薯」。(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晨台灣東側海上的雲街逐漸模糊,轉變為層狀低雲,反映寒流已略減弱,背風面則晴朗無雲;今晨迎風面氣溫略升,背風面因「強輻射冷卻」作用,氣溫降得更低,截至5時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如下:北部約6度(桃園大園區6.1度),中部約6度(台中外埔區5.8度),南部約6度(台南新化區5.6度),東部約8度(宜蘭三星鄉7.8度)。

▼今晚後北部地區降雨機率將提高。(圖/資料照/林敬旻攝)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白天寒流漸減弱,氣溫漸回升,西半部晴時多雲,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周一白天起至周二冷空氣再南下,增強原已減弱的寒流,北台灣轉濕冷,其他各地氣溫逐漸下降,周二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又降回8度,都會區約在10度左右;2000米高的大氣周一傍晚起降至零度以下,太平山水氣足,降雪機率高,合歡山水氣略嫌不足,但降雪機率還是存在;周二白天起濕冷轉乾冷,白天氣溫略升,早晚很冷,仍要注意保暖。

吳德榮說,周三至下周日大陸高壓影響,晴朗無雲,因長、短波輻射的作用,白天陽光加熱,夜間地表散熱,形成日夜溫差極大的天氣;周三清晨最低氣溫仍在6、7度左右,白天高溫升至22、23度,日夜溫差達15度之多;周四至下周日氣溫逐日回升,白天為皆有「和煦冬陽」(高溫將達25度以上)的「小陽春」,夜間仍涼冷,每日的日夜溫差常達15度之多,要特別注意衣著的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