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碰電子煙危害大!英國研究:未來變成吸菸者機率高達8倍

▲▼電子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電子煙。(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越來越多國際研究證實電子煙危害多!董氏基金會引用英國最新研究指出,國中生使用電子煙,未來成為吸菸者機率竟高達8倍。國內醫師也警告,青少年被電子煙「鉤癮」後,至少會有5大負面影響。董氏基金會疾呼政府盡快修法禁止新興菸品。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指出,英國利兹大學團隊於「成癮(Addiction)」雜誌發表最新研究,13至14歲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竟然有高達8倍的機率未來會成為吸菸者,研究明確指出,「越早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成為吸菸者的機率越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榮總家醫部醫師賴志冠強調,電子煙的尼古丁就是青少年的「大腦毒素」,事實上無論哪一種菸品,都含尼古丁,青少年被電子煙「鉤癮」後,至少有5大影響,包含加速尼古丁成癮、引起腦部發育障礙、提高誘發癲癇、哮喘、肺部發炎等疾病的機率、變成吸菸者、濫用大麻。

另從美國的研究顯示,年輕人平均花8.4秒觀看社交媒體上的電子煙貼文。董氏基金會指出,去(109)年一年民眾申訴的電子煙、加熱菸等違法行銷案件就高達5,310件;而國民健康署日前公佈「網路與新興菸品監測研究」也指出,IG一年就高達680萬筆電子煙貼文,政府修法禁止新型菸品刻不容緩。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台灣政府打算修法「一開(加熱菸)一禁(電子煙)」,但現在已經有「以加熱菸之名、內藏電子煙之實」的多功能新型菸品,只禁其一等同變相「全部開放」,請政府為了下一代健康立即修法「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所有新型菸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