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金九大地的博物館」22顆特色礦石 一覽台灣十大地質美學價值

▲「水金九大地的博物館」22顆特色礦石 一覽台灣十大地質美學價值。(圖/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提供)

▲「水金九大地的博物館」22顆特色礦石,一覽台灣十大地質美學價值。(圖/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水金九地區地質遺產的價值無庸置疑,其中金瓜石在2001年被農委會評為地質公園劃設潛力點之一,2013年更被票選為台灣十大地景之一。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於8日推出「水金九・大地的博物館」特展,展覽以地質公園geopark為概念,展示九份、金瓜石、水湳洞地區諸多特色礦石標本,揭示水金九地區地質的科學與美學價值。

展覽第一天,就吸引不少礦物迷前來朝聖,目前就讀地球科學系的黃同學表示,除了可以一次看到難得的礦物外,展覽最有趣的部分就是「你也是重要的一份子」留言牆,博物館用礦石的紋樣設計留言紙膠帶,大家將對地質保護的反思寫下貼上牆面後,組成的圖案就會像經年累月的地層一樣,相當具有巧思。

▲「水金九大地的博物館」22顆特色礦石 一覽台灣十大地質美學價值。(圖/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提供)

▲「你也是重要的一份子」留言牆,用礦石的紋樣設計留言紙膠帶,組成的圖案就會像經年累月的地層一樣。

館長謝文祥表示,水金九地區金銅礦的開採有百年的歷史,在東亞佔有重要的地位,腳下的地質特色是促成礦業發展的重要根基,也是黃金博物館在保存礦業文化中重要的一環;2016年文資法將「地質公園」納入「自然地景」之中,水金九地區珍貴的地質遺產有了保育的依據,博物館因此在保存礦業文化資產的同時,也肩負了地質遺產保育的使命。

謝文祥說,本次展覽精選22顆館藏礦石展出,民眾除了能從中一次瀏覽臺灣十大地質公園的特色之外,最難得的部分是特展中的標本開放觸摸,觀眾能親手體驗礦石的質地;展覽也特別設計了「礦山X光機」互動裝置,只要啟動按鈕,就能窺見礦山內部的景象。

▲「水金九大地的博物館」22顆特色礦石 一覽台灣十大地質美學價值。(圖/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提供)

▲展覽特別設計了「礦山X光機」互動裝置,只要啟動按鈕,就能窺見礦山內部的景象。

展覽期間從1月8日起至5月30日止,歡迎民眾周末可到黃金博物館煉金樓1樓特展室及金水特展室,認識臺灣地質公園的發展脈絡,與水金九地區的地質特色;此外,還能跟著探索路線圖以及探索手冊的引導,深入了解隱藏在水金九地區的地質景點。

▲「水金九大地的博物館」22顆特色礦石 一覽台灣十大地質美學價值。(圖/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提供)

▲「水金九大地的博物館」展覽中,部分標本開放觸摸,觀眾除了能近距離觀察外,還能親手體驗礦石的質地。

► 美麗最大的祕密

案發現場/恐怖情人戀髮姐…共持榔頭敲破情敵頭!她遭囚1年產嬰脫困

Podcast刑警帶你聲歷其境

YT影音版

關鍵字: 新北 瑞芳 水金九 展覽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躲在修車廠小隔間的隱藏美食!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藝人炫違法與鯨共游照 連船家都是黑名單

澳門必買!飄香一甲子手工炭燒杏仁餅

熱門行程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