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餐多用豬肉食材 盧秀燕抗萊豬視察中央廚房抽檢護食安

▲▼盧秀燕視察月子餐中央廚房,加強抗萊豬力道。(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視察月子餐工廠中央廚房,加強抗萊豬力道。(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因應中央剛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及豬肉原產地標示新法上路,9日率隊前往知名月子餐中央廚房了解狀況,並現場抽驗是否還有萊劑。盧秀燕表示,許多月子餐都已豬肉豬內臟製品為材料,食材品管十分重要,市府將率各縣市之先,加強宣寶及稽查月子餐食品安全,「保障母嬰健康」!

今天上午,市長盧秀燕在衛生局長曾梓展、經濟發展局長張峯源、市議員賴朝國的陪同下,前往台中是供應全國多處月子餐的紫金堂月子餐工廠中央廚房,了解其食材中豬肉產地及產品標示。現場也使用萊劑快篩,確認豬肉及豬內臟等都沒有萊劑,同時也檢視供應商資料、瘦肉精檢驗報告、生產環頸衛生等,業者均符合規定。

▲▼盧秀燕視察月子餐中央廚房,加強抗萊豬力道。(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視察月子餐中央廚房,為母嬰食安把關。(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視察月子餐中央廚房,加強抗萊豬力道。(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視察月子餐中央廚房,加強抗萊豬力道。(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表示,台灣養生調理習俗中,「坐月子」對產婦非常重要。傳統月子餐幾乎離不開豬腰、豬肝、豬腸等內臟,以及豬腳、排骨等豬肉製品。因為產婦要哺乳,如果吃到含有萊克多巴胺的月子餐,將會連帶影響嬰兒健康,因此市府率各縣市之先,特別重視月子餐食安,並列為加強宣導及稽查重點。

她指出,感謝紫金堂很早即開始配合市府「零瘦肉精」政策,進行相關準備,除了肉品自主快篩品管,更外送請第三方檢驗是否含瘦肉精,確保安全無虞,尤其月子餐上不僅標示肉品產地,更特別標明不含萊克多巴胺,產婦可以安心食用,希望全市所有餐飲、肉品業者都能全力配合市府政策,維護食安。

▲▼盧秀燕視察月子餐中央廚房,加強抗萊豬力道。(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也說,台中推出全國最嚴的「牛豬產品無瘦肉精金標章」,經市府審核通過後核發標章,效期一年,鼓勵全市優良業者申請。

紫金堂公司董事長李詹儀表示,他們已向市府送件申請金標章,強調使用的豬肉品都是台灣豬,有信心可以申請通過!

中市衛生局表示,為保障市民飲食安全,《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早在2017年增訂豬肉及相關產製品的瘦肉精「零檢出」,行政院核定施行至今超過3年;但日前行政院卻函告部分條文無效,廢止台中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市府為捍衛市民健康,已率先針對行政院宣告無效之處分提出訴願,爭取地方自治應有權利。

衛生局指出,因應含瘦肉精的豬牛肉品進口,市府會將所有肉品查驗結果主動揭露於「萊豬牛宣導專區」網頁,包含肉品原料產地國別及瘦肉精檢驗數值等,讓市民上網查詢掌握食安。

另外,為擴大市民參與監督,市府也全國首創修正「檢舉重大食品案件獎勵辦法」,推出全國最高吹哨獎金。民眾如檢舉含瘦肉精豬肉食品違反食安法案件,可領取實收罰鍰金額7成獎金;此外,市府也將加發吹哨獎金,發給檢舉人10至200萬元獎金,若檢舉人現(曾)為內部員工,獎金上限提高至400萬元。

冬季乾燥全身都滋潤

【更多新聞】

台灣堅達對決德國戰神!600萬賓士G CAR慘遭撞翻 維修費破百萬

2汪路上嚇小孩慘被毒殺!他扯:給一點教訓 賠50萬獲緩刑

幫顧5寶爸二女兒反遭控「誘拐」 前雇主:提告證清白...不求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