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急凍!醫曝「保暖NG行為」…加碼2招防寒:起床別馬上出被窩

暖暖包貼肚被燙傷!2大原則這樣用。(圖/南投醫院提供)

▲許多人會使用暖暖包防寒,但醫師提醒,要小心長時間接觸造成「低溫燙傷」。(圖/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天氣一冷,暖暖包、電毯等發熱器具紛紛出動,但醫師警告,千萬要小心長時間接觸時容易發生「低溫燙傷」,並提醒大家,天冷時節,起床時記得加件衣物,不要立刻從被窩跑出來,以免引起心血管不適,造成意外。

入冬以來最強寒流發威,根據氣象局資料,今(8)日清晨平地最低溫度是新北市五股4.7度,台北氣象站也出現7.3度,創入冬以來的最低紀錄,而明日清晨會因為「輻射冷卻」作用加成,清晨最低溫會比今天還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到寒流南下影響,今日各地天氣寒冷,中央氣象局表示,今下半天水氣逐漸減少,天氣型態轉為乾冷,中部以北與東北部低溫約6到7度、南部與東部約8到10度,沿海空曠地區再低約2度。下周日微幅回溫,周一迎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周三回暖,下周末再迎冷空氣。

▲經痛,月經,睡覺,MC,失眠,外漏,生理期。(圖/記者謝婷婷攝)

▲醫師表示,冬天起床時別馬上就從被窩起身,記得加件保暖衣物。(圖/記者謝婷婷攝)

寒流來襲除了靠「洋蔥式穿法」保暖,暖暖包更不可少。不過,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謝貝尤表示,許多人為了保暖而使用的暖暖包、熱水袋,或是中風患者無力翻身時躺的電熱毯,這種看似沒有殺傷力的發熱器具,長時間接觸下可能會造成低溫燙傷。她也建議,在這種天冷時節,起床時可以先稍微暖身,或加件保暖衣物,不要立即從被窩出來,外出時可加頂帽子、圍圍巾或較高領的衣物,避免冷風突然吹來,造成血管、氣管收縮,引起不適。

日本醫學博士福田千晶也教大家暖暖包的正確使用方式,人體中有多處穴位可暖和全身,但放錯位置根本沒用,其中90%網友最愛「用手搓揉、放口袋」都是在浪費它的熱能。

福田千晶認為,將暖暖包放在「腰部兩側」才是最佳位置,因為腰間骨頭少,且周圍聚集了肝臟、腎臟等血液量充足之內臟器官,一旦腰部暖和,能緩解大腦緊張狀態,下達「輸送大量血液」的命令,促進血液循環的同時以利手腳末梢神經感到暖和。此外,她也推薦放在肩頰骨中間、脖子後下方,或是肚臍下方等4部位,也是能促進血液循環的穴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