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君:克拉芙特只是煤炭業老闆娘兼川普的大金主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圖/達志影像)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圖/達志影像)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Kelly Craft)將於1月13日至15日訪問台灣,並會晤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對此,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指出,克拉芙特擔任美駐加拿大使前無外交經驗,只是位煤炭業老闆娘兼美國總統川普的大金主。

另外,針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宣布克拉芙特訪台「不在台美共同發布的規劃內」一事,她則批評,台灣現在是美國的「屬地」還是「殖民地」?

馬文君8日在臉書寫道,基於「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待客之道,理應誠摯歡迎克拉芙特訪台,但她則認為,此刻正值美國政權交接之際,外交部甚至總統府有必要對台灣人民交代3個疑問,包括:第一,候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埋單嗎?

馬文君指出,川普、蓬佩奧任期進入倒數,而克拉芙特當初被任命出任駐聯大使時爭議就很大,在參議院表決僅以56比34票通過,即將執政的民主黨甚至只有5票支持。所以,克拉芙特此行銜川普與蓬佩奧之命訪台,拜登政府買單嗎?

第二,克拉芙特訪台談什麼?馬文君表示,克拉芙特被川普任命出任駐加拿大大使之前,幾乎全無外交經驗,是位煤炭業的老闆娘,兼川普大金主之一。甫上任駐加拿大大使時,曾接受採訪被問到是否相信氣候變遷,結果竟回答尊重「兩方的說法」。

馬文君提到,回想去年,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以「防疫」之名來台,結果卻強推萊豬。曾經是煤炭業「說客」的美國環保署長一度也要訪台,但被美國媒體揭露擋下,如今「老闆娘」出馬,又要談些什麼?

第三,中華民國成屬地嗎?馬文君指出,有媒體報導,蓬佩奧宣布克拉芙特訪台「不在台美共同發布的規劃內」,還引述了不具名的「涉外人士」稱,希望「能來就來,變成常態」。

她質疑,這是什麼意思?如今美國官員訪台,都由美國片面宣布?不用事先照會我方,與我方磋商?想來就來?能來就來?如果報導屬實,請問外交部,台灣現在是美國的「屬地」還是「殖民地」?如果報導不實,請外交部嚴正駁斥。

另外,根據外交部跟使團透露資訊,克拉芙特訪台期間除拜會蔡英文、吳釗燮外,也將於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發表演說,就我國際參與及聯合國事務進行交流。

▼馬文君8日臉書發文。(圖/翻攝自Facebook/立法委員 馬文君,點圖可放大)

▼馬文君8日臉書發文。(圖/翻攝自Facebook/立法委員 馬文君)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