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11日決定臨時會議程 柯建銘:保留2天假日開會時間

▲▼立法院議場照。(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立法院議場。(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在去年12月31日畫下句點,民進黨團6日提案11日至31日召開臨時會,預計處理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國營事業預算案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立法院長游錫堃8日召集朝野協商,裁示於11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全院談話會,「這是今天唯一的共識」。

民進黨團6日提案,有鑑於預算案是維持國家機關正常運作所不可或缺,也是政府推動各項施政計畫與建設所需的財政資源,因此依憲法與立法院組織法提請召開臨時會,時間自11日起至31日,其中12、13、14、18日召開委員會議,院會則分成11、15、19日召開第一次會議,20至31日召開第二次會議。

▲▼柯建銘 游錫堃 立法院院會法案清倉。(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左)、立法院長游錫堃(右)。(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希望能夠在理性討論空間裡,讓三大預算案順利通過,因此民進黨團不會在臨時會提出任何法案,並且主張在11日上午舉行全院談話會,下午則直接轉為院會。

柯建銘指出,有關國營事業的營業、非營業預算,目前只剩下外交及國防、經濟、財政、司法及法制四個委員會還沒審完,下週的輪值召委剛好都是國民黨立委,希望國民黨能夠儘速排審,「假如國民黨不排,換民進黨來排也可以」,呼籲大家共同面對,在臨時會把三大預算先處理完畢。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不反對11日舉行全院談話會,也不反對在臨時會將預算處理好,「國民黨會提案,但也不用擔心案海,我們會嚴審」,提案在精不在多,在野黨提出凍結、刪減預算是天職,但也必須講出充分的理由。

林為洲也說,「看到民進黨提出蠻嚇人的臨時會,四個例假日都來開會」,但其實時間的安排不用這麼緊,國民黨團不希望、也不同意四個例假日都來開臨時會,不光是立委與工作人員工作量、勞動人權的問題,各委員辦公室也要投入,「不可能委員在開會,辦公室適用勞基法的秘書們都不用來」。

林為洲認為,例假日召開臨時會,恐怕有違反勞動人權、週休二日、一例一休的問題,他認為不應該把四個例假日都排入臨時會議程,也不符合慣例,以往都是有非常特別的情況才會排入議程。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臨時會的行程如果排到六日,不只議事人員需要出來,連所有委員的幕僚都要出來上班,「連續14天跟一例一休有所牴處」,因此提案的精簡以及如何併案就是很重要的是事前準備工作。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時力黨團支持召開臨時會,依照民進黨團的規劃,在23、24、30、31日的兩個週末都要開會,「如果必要我們希望開23、30日,24、31日不要開,議事人員也是需要休息」。

邱顯智也提及,時代力量黨團主張在臨時會處理《港澳條例》、囤房稅條例及《廢棄物清理法》,到時候除了處理預算,這些在台灣已經迫切需要處理的重大議題,也都希望在臨時由大家共同完成。

林為洲主張,假日不應該召開臨時會,呼籲民進黨團不要破壞慣例。柯建銘則回應,假日絕對不會開,「只是最後不得已的時候,30、31日兩天萬一有需要再開」。

最後,會議主席游錫堃裁示,立法院將於11日上午10時30分舉行全院談話會,「這是今天唯一的共識」。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吳怡農7日登記參選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 前主委黃承國力挺
吳怡農、顏聖冠搶民進黨北市主委? 2大系統對壘進入延長賽
「沒辦法幫吳怡農回答沒有派系」 顏聖冠:獲中間黨員支持最重要

更多熱門新聞...

黃承國挺吳怡農選民進黨北市主委 「對黨的年輕化形象有幫助」
挑戰吳怡農!顏聖冠參選民進黨北市主委:我已做好準備
「吳怡農條款」通關 黨內憂黑道入黨舊疾復發暫擱置入黨年限討論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