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中國下禁令 不准媒體報導馬雲

▲▼馬雲參加WTO公共論壇。(圖/CFP)

▲外媒指大陸官方禁止媒體報導馬雲。(圖/CFP)

文/中央社台北8日電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官方去年底對媒體下達有關馬雲的報導指引,要求嚴格遵循官方口徑,未經允許不得評論和引述外媒。學者指這份指引的用語嚴厲且不尋常,事件可能有政治背景。

馬雲2020年10月底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的一席演說中批評中國的金融監管制度,被視為槓上同場發言卻立場迥異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之後,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預估370億美元(約新台幣1.03兆元)的首次公開募股(IPO)被叫停,官方也對阿里巴巴集團啟動反壟斷調查。馬雲也就此消失在公眾視野。

正當外媒紛紛探尋他的去向之際,金融時報8日報導,中國官方宣傳部門於2020年12月底對媒體下達一份報導螞蟻集團新聞的指引。

報導引述2名看過這份文件的人士指出,指引要求媒體必須「正確引用」官方對這起反壟斷調查的口徑,「未經允許,不得更改或增加其他的評論」。文件又指,「如果任何公司的聲明反對官方立場,則不能刊登、不能轉載。也不能引述外國媒體報導」。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之前的相關報導,曾批評中國的科技業追求「更高程度的市場集中度」,並指監管對經濟的健康發展至關重要。

▲▼馬雲1月出席第三屆馬雲鄉村教師獎《重回課堂》活動,和百位鄉村教師一起上課,學習詩詞、音樂、美術和傳統文化。(圖/CFP)

▲阿里巴巴遭反壟斷調查,外界推測與馬雲發言槓中央有關。(圖/CFP)

報導引述加州柏克萊大學學者蕭強表示,這份指引是「嚴厲且不尋常的」。他說,指引中的用語和薄熙來案等「特別重大政治事件」的報導指引很類似。薄熙來曾被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政敵,2013年被以貪污等罪判處無期徒刑。

蕭強聲稱,馬雲公司的投資和一些中國最具權勢的家族有直接關係。他認為,馬雲並非僅僅一席演講觸怒了習近平或其他官員,指事件可能還有高層政治的背景。

媒體之前曾報導,指習近平直接參與叫停螞蟻集團IPO的決策。報導又引述一名中國國營媒體的員工表示:「我覺得北京某程度上還是怕阿里巴巴的」,「政府覺得自己被挑戰了」。

中國財經媒體「虎嗅網」12月19日宣布暫停更新一個月,有分析認為,這和他們之前曾發表一篇與官方反壟斷立場相左的評論有關。

這篇評論指美企的壟斷鞏固了美國的國際競爭力,質疑中國的科技業還沒大到需要被反壟斷。這篇評論隨後遭到下架。「虎嗅網」2014年曾獲阿里巴巴集團投資,即便國營媒體被下報導禁令,但報導指出,一些中國自媒體、部落格仍持續猜測馬雲的下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