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到一半…老公「引擎打呼聲突消失」!她狂搖叫不醒 急送醫哭了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全台冷到爆!受到寒流南下影響,北部今晨低溫僅7.3度,有許多民眾不畏酷寒衝上山瘋追雪。然而在低溫下,應多留意自身及旁人健康,一名人妻於近日晚間追劇時,發現平時鼾聲如跑車引擎的老公「竟然不打呼了」,搖了兩下發現沒反應,緊急叫救護車送往醫院,發現是冬季隱形殺手險致命。

追劇到一半…人妻驚覺「他打呼聲消失」狂搖叫不醒 急送醫傻了。(示意圖,分本新聞當事人/記者李佳蓉攝)

▲一名男子在睡夢中心肌梗塞,平時如引擎般的打呼聲突然消失。(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妹護理師林婷在粉絲團《林婷一下吧 icu護理師》直說天氣真的冷到讓人直發抖,醫院患者也多到令護理頭皮發麻。並分享前幾天接了一名男患者,妻子表示他平時健康無異狀,已戒菸30年、只剩下小酌高粱,曾服用高血壓藥但後來嫌麻煩停用。某天先生準備就寢時,還在追劇的她發現「老公打呼聲怎麼變這麼溫馴」,隨後鼾聲竟消失,狀況頓時陷入危急。

林婷接著說,人妻驚覺不對勁,搖了老公兩下並呼喚「死鬼、死鬼」都沒反應,當場失去呼吸心跳、僅剩微弱的脈搏嚇壞她。急叫救護車送往醫院,檢查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2條心臟血管全塞住」,需要緊急插管,動員護理師們幫忙做檢查、抽血輸血打藥,所幸經過手術後,患者2週後病況已慢慢恢復,轉往普通病房。

追劇到一半…人妻驚覺「他打呼聲消失」狂搖叫不醒 急送醫傻了。(圖/護理師林婷提供)

▲林婷表示,近期因急速降溫,醫院患者也暴增。(圖/護理師林婷授權提供)

該名先生因妻子深夜追劇中未久寢,警覺的發現他沒了呼吸,送醫急救才撿回一命,心中滿感恩。林婷也提到,冬天低溫許多隱形殺手都會出現,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史患者務必規律服藥,「不要再讓我聽到,我覺得沒事啊,所以先不吃藥!」也呼籲身旁的人多一份警覺,寒流報到請定期量血壓,一有不適立即就醫。

林婷也打趣地說:「奉勸太太們,晚上一定要追劇,聽到法拉利的引擎聲後再安心的入睡吧……。」

博仁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蘇上豪受訪時曾指出,血管會隨環境溫度而熱脹冷縮,對於有高血壓的患者而言容易在急劇的溫度變化下,血管因短時間內劇烈收縮、放鬆而出事,「一種是管腔破裂,一種是血管斑塊掉下來阻塞,我們稱為土石流。」心肌梗塞即為土石流,有些中風則是出血型血管破裂所導致。

提及哪些人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蘇上豪表示,第一為老年人,台灣人平均心血管疾病好發中位數為64~65歲,因此超過65歲以上的長者就要小心;再來則是高血壓患者;第三是長期血脂肪過高者、血管有斑塊,容易在劇烈溫差下脫落,同樣可能致命。

蘇上豪解釋,心血管疾病恐使任何有血管的部位中風,「如腸中風、腦中風,心肌梗塞就是心臟中風」。因此他也提醒,於15度溫差變化下,保暖應以「環境」為單位,而非以「人」為單位,處在恆溫環境中,避免前往高緯度、高海拔、低氣溫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