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蘭女》全球巡演 魏海敏、吳興國登峰對決

▲新象跨世紀大戲樓蘭女,由魏海敏 吳興國領銜主演             。(圖/記者蘇位榮攝)

▲新象跨世紀大戲樓蘭女,由魏海敏 吳興國領銜主演 。(圖/記者蘇位榮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在力晶文化基金會及 富邦金控、達欣工程、薇閣文教公益基金會的支持下,新象.環境文創攜手當代傳奇劇場,原班人馬再現跨世紀經典大戲《樓蘭女》。《樓蘭女》將於本週開啟全球巡演之旅,首站重回1993年首演的國立國父紀念館,1月8日到10日連演三天;隨後也將於1月23、24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2月27、28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演出,讓全台戲迷一飽眼福。

疫情之中 《樓蘭女》在國際發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飾演「樓蘭女」樓蘭公主美蒂雅(Medea)的魏海敏,展現完美的表演才能,從被丈夫拋棄的自憐自哀,到後來決心復仇的冷靜籌謀,對女性心理的演繹絲絲入扣。樓蘭女的丈夫,大宛王子頡生為爭權復國不惜背叛愛情和家庭,此角由難得在舞台劇中詮釋反派角色的吳興國飾演,兩位國寶級演員登峰對決,氣勢震攝全場,這樣的表演在現今全球疫情持續延燒之下,實屬難得。

疫情下,許多城市的表演藝術活動被迫中止,《樓蘭女》在國際上大受矚目,目前已收到來自歐美藝術核心城市如維也納、希臘、巴黎、紐約、舊金山等地,以及亞洲如中國二十幾個城市的密切聯繫,希望在疫情之後,能夠邀請《樓蘭女》赴當地演出。

▲許博允作曲 林秀偉編導的大戲樓蘭女,2021世界巡演在台北展開。(圖/記者蘇位榮攝)

▲許博允作曲 林秀偉編導的大戲樓蘭女,2021世界巡演在台北展開。(圖/記者蘇位榮攝)

《樓蘭女》讓魏海敏首次深入挖掘自己與角色 探索全新身體語言

1986年當代傳奇劇場與魏海敏合作的《慾望城國》大獲成功後,吳興國與林秀偉便決心要為這位才華洋溢的旦角,打造一齣由女性擔綱的大戲。在作曲家也是臺灣藝術發展重要推手──新象行政總監 許博允先生的強力推薦下,選擇了《美蒂雅》作為當代傳奇劇場第一齣「女戲」的基石。他們將時空場景從古希臘轉換至古西域,以東方力量再造希臘悲劇經典,科爾喀斯公主米蒂亞化身樓蘭公主美蒂雅、愛俄爾卡斯王子傑森成為大宛王子頡生,《樓蘭女》就此誕生。

起初,魏海敏無法認同美蒂雅這樣為愛痴狂的角色,遲遲沒有答應。1991年,魏海敏開始跟隨京劇大師梅蘭芳嫡傳弟子梅葆玖老師學習,深入挖掘梅派如何創造女性角色,對戲劇也有了更多不同的體悟。1992年,魏海敏決定接下這極具爭議性的角色,回到台灣接受挑戰。

1993年魏海敏開始投入《樓蘭女》的密集排練之中,在過程中有感於「美蒂雅那愛恨交織、令人窒息的原始感情表達,與講求唯美的京劇演出很不同」,魏海敏選擇將自己歸零,接受了許多現代戲劇與舞蹈的訓練方式:「《樓蘭女》是我第一次能夠真正深入到角色的內裡,剛開始排戲時林秀偉把我關在黑屋子裡面,讓我來感受自己與大自然的關聯。那時候我才發現自己的心是多麼柔軟,能夠做各式各樣的想像,這是傳統戲曲不會教到的,另一種身體的語言。」這種新的語言讓她感受到更深的自己,從眼神、說話方式到舉手投足等表演破除了原本學習京劇的框架,魏海敏為美蒂雅量身打造表演語彙,完美呈現極致愛情演變為妒恨的可怕。

近年來多以製作人頭銜活躍的林秀偉,透過本次製作重拾藝術家身分──《樓蘭女》是她首齣導演作品,不同於當代傳奇劇場創團作《慾望城國》仍有著鮮明的京劇色彩,1993年首演版《樓蘭女》的導演陣容由習舞出身的林秀偉擔任總導演,率領現代戲劇界的李永豐、羅北安與戲曲界的李小平,多元背景帶來全新風格,為「融合東西方劇場藝術」的可能性另闢新路,在各面向上都脫離了傳統京劇的影子。

服裝方面,葉錦添的設計奪目絢麗,以20世紀超現實主義為靈感,嘗試著把所有場景都堆疊在魏海敏的身上,造成舞臺視覺上的壓迫感,其後隨劇情推展,服裝一層一層褪去,也愈來愈接近美蒂雅滲血的內心,大膽的設計確立其美學風格與地位,為日後獲頒奧斯卡最佳美術設計奠基。

身兼《樓蘭女》編劇、導演、編舞三個重要角色的林秀偉表示,「1993年首演時,主創們仍年輕氣盛,只憑著對未來的想像和創作熱情勇往直前,當年的主創團隊都是華人世界各領域最傑出的藝術家,包括音樂作曲許博允、舞台燈光聶光炎、服裝設計葉錦添等,共同營造出非凡獨特的異質美學空間,使得樓蘭女展現出華美氣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