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十六字箴言?別讓作戰指導淪為文字遊戲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國人還會認為比「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多4個字的「多維防禦、重層阻殲、守勢持久、重點突破」整體防衛構想下,部隊官兵就會比較有戰鬥力?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日前媒體報導指出國軍在作戰準則或作戰理念上,正著手進行大幅調整,將朝「多維防禦、重層阻殲、守勢持久、重點突破」的目標進行規劃,感覺只是在辭藻用字上做文章,依然了無新意,根本無法改變當前防衛作戰上的態勢。

與時俱進?政治風向?

但在媒體的炒作下,這「16字箴言」有著另一番繪聲繪影的政治解讀;其是在國防部長即將異動的詭譎氛圍下,釋出這樣的訊息,難道真能為現階段國軍所執行的整體防衛作戰構想做出重大改變?還是只會讓國人更加混淆而已?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日前有媒體報導指出,國防部高層這次之所以調整「整體防衛構想」,就是要「去李化」,此報導更讓外界對「整體防衛構想」充滿人事角力的想像。(圖/記者呂佳賢攝)

既然軍方都宣稱國軍的軍事戰略與整體防衛構想,依舊是「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以及「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都具有其一貫性,但是為了因應敵情威脅的變化、考量建軍備戰的成果、國防自主與武器裝備獲得、聯兵營組建…等發展,因此國軍的戰術、戰法和作戰指導理當會有一些相對應的調整以符實需。

▲李喜明先前與吳怡農共同掛名撰寫「後備的轉型:建立國土防衛部隊」,引發政界與軍界強烈討論。(圖/翻攝自Facebook/壯闊台灣 吳怡農)

這樣與時俱進的作法當然無可厚非,但如果只是想附和政治風向,而讓軍方拋棄本身專業,淪為只想呼應政治人物的傳聲筒,這樣的做法也就大可不必。

說穿了,國人對於軍事作戰的關注程度相對無感,反正兵隨將轉,一旦開戰後真要動員上場作戰的老百姓,已經是防衛構想的最終階段了,對於軍方玩弄那麼多的文字遊戲有差嗎?

▲制空權在台海作戰上一向被視為關鍵,也連帶牽動建軍備戰的優先順序。(圖/中央社)

從早期的攻勢作戰,調整為「攻守一體」,隨後轉變為守勢作戰,國軍戰略從李登輝時期的「守勢防衛」後,就開始出現「制空、制海、反登陸」的字眼,到扁政府時期的「有效嚇阻、防衛固守」、「決戰境外」、「制空、制海、地面防衛」,到了馬政府時期又改回被動式較強的「防衛固守、有效嚇阻」,再到現在蔡政府的「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未來一定還會有文字上的變化,實在不需要過度意外與期待。

▲守勢國防與攻勢國防的戰略,光是在這幾任三軍統帥之間就已經反反覆覆。(圖/軍聞社)

只是若認真去檢視國軍戰略的經典名句,軍中那些野戰準則與行動準據都有來得及跟上層峰戰略調整的腳步,並深入部隊官兵的內心嗎?

還是都只成為每一任上台唱戲的人與每一版國防報告書中所收納的響亮口號、軍中考試必背的教條?這顯然只有官兵最有感受吧!

作戰準則淪為「國軍文藝」大賽

雖然現在國家所有的政策,都喜歡冠上「滾動式檢討」的這種類「免責聲明」,但平心而論,國軍在準則上的修編工程不僅不受重視,也只是淪為少數人增加業外收入的管道而已,所以修出來的準則真的實用、堪用根本就是另一回事。

看那內文不是打高空,就是互相矛盾,讓部隊無所適從外,連負責編撰的業管單位根本都沒有協調好,但唯一一個共同點就是很會賣弄國學造詣,用詞用語講求絕句、對仗,但這樣的準則真能讓部隊實用在作戰,且問問使用單位的幹部便知道。

從作戰要綱到濫翻美軍一系列的聯兵準則…,這一切都只是為了應付考試、測驗或上級督導罷了,待軍旅的階段性任務過了,誰還會去管這些攸關建軍備戰最基礎的元素?

▲灘岸決勝與否,攸關高層的終戰指導,但軍方卻總是避而不談。(圖/軍聞社)

所以準則內容說得再冠冕堂皇,結果部隊還是缺裝、乏訓,那編印這些準則只是另一種貫徹長官意志的形式而已,卻也實際反射出國軍的軍事教育的確是較不受重視的一環。

雖然不願意在外界謠傳國防部長異動的風聲響徹雲霄之際,再跟國軍戰略指導的調整案與軍中人士異動劃上等號或做出聯想,因為這些小動作對於軍隊的團結並沒有助益。

▲不論是「潛艦派」或是「快艇派」,只要能讓部隊戰力提升,國家安全無虞就好,國人哪會想去管軍方的戰略指導。(圖/記者李毓康攝)

不管是所謂「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整體防衛構想,還是「多維防禦、重層阻殲、守勢持久、重點突破」,在軍隊運作的機制中,上層光有響亮的口號,對基層官兵而言其實都差不多,反正也只是多了一些應付上級督導所做的虛工和卷宗,真要能落實到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與支持,即便沒有華麗的辭藻做裝飾,照樣讓國軍官兵到哪裡都能「我從軍、我驕傲」;但如果只是在「國軍文藝」的作文比賽上較勁,不論是誰勝出,輸家都是全體的國人。

所以,國人還會認為比「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多4個字的「多維防禦、重層阻殲、守勢持久、重點突破」整體防衛構想下,部隊官兵就會比較有戰鬥力?

熱門點閱》

► 2020回顧》殷乃平/疫情加速全球經濟「重組」 台灣未來定位何在?

► 宋兆文/增程弓三、雲峰飛彈戰測 欣見國防戰力持續精進

► 2020回顧》林祖嘉/疫情重挫全球消費 經濟前景遍佈荊棘

► 軍事家/「航艦殺手」再進化 首艘沱江級量產型巡邏艦下水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每週五聽【譚兵讀武】聊歷史看兩岸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