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保護入憲」 洪申翰曝:總統去年請我協助提修憲案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與跨黨派立委舉辦「動物保護入憲」公聽會。(圖/記者楊蕓攝)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與跨黨派立委舉辦「動物保護入憲」公聽會。(圖/記者楊蕓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立法院已成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洪申翰7日陳亭妃、蔡適應、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共同舉辦「動物保護入憲」公聽會,與眾多動保團體共同倡議動物保護入憲。洪申翰致詞時特別提到,去年蔡英文總統接見環保團體時,便請他協助民間團體提修憲案,「總統都說了,我們就盡力來協助。」

洪申翰致詞時指出,動保入憲已獲得跨黨派立委支持,對於台灣社會的進步、發展是很重要的價值,去年6月民間團體與總統會面時便提出動保入憲的主張,「當時總統也說立法部門可以來處理、討論,請我來協助民間團體修憲提案,總統都說了,我們就盡力來協助。」

陳亭妃表示,上一次修憲她也是修憲委員,當時因沒有受到社會關注,最後無疾而終,沒有任何議案出修憲委員會,如今動物、環境、人息息相關已是國際趨勢,如何把它們更緊密結合,給予動物更多保護,應從法律位階提升到憲法層次。然而,修憲門檻相當高,出委員會後還要經過四分之三立委同意,陳亭妃強調,除了獲得朝野共識外,她更期盼動物保護在社會形成一項運動,納入更多聲音,才能被大家重視。

蔡壁如表示,民眾黨已提出版本,新訂第十條之一「動物非物,具有感知能力,享有生命尊嚴,此客觀價值應受國家法律特別保護」,她認為,台灣如果成為世界第八個、亞洲第二個動保入憲的國家,不但凸顯台灣的道德高度,進步價值具體落實到各面向的法律和政策,包括同伴動物、野生動物、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展演動物各個領域,讓生活品質變好的同時,也有機會發展「人道經濟」的商機。

陳椒華則說,台灣近幾年面臨氣候變遷、全球暖化、休耕、缺水等,很多物種面臨生存危機,時代力量也支持動保入憲、環境權入憲的議題,希望透過各黨合作得到更多人重視。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吳怡農7日登記參選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 前主委黃承國力挺
吳怡農、顏聖冠搶民進黨北市主委? 2大系統對壘進入延長賽
「沒辦法幫吳怡農回答沒有派系」 顏聖冠:獲中間黨員支持最重要

更多熱門新聞...

黃承國挺吳怡農選民進黨北市主委 「對黨的年輕化形象有幫助」
挑戰吳怡農!顏聖冠參選民進黨北市主委:我已做好準備
「吳怡農條款」通關 黨內憂黑道入黨舊疾復發暫擱置入黨年限討論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