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正義哥翻帳單「寄垃圾給原主」 違反個資?律師給答案

▲▼外木山棄置垃圾。(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民眾在基隆外木山亂丟垃圾,被翻找出帳單地址寄回。(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基隆正義哥受不了民眾亂丟垃圾,翻出垃圾中的帳單寄回「物主」,引起刺探蒐集個資的疑慮,但律師李尚宇認為,民眾隨處丟棄垃圾,應可預期會被人撿走,正義哥翻垃圾目的並非獲取不法利益或損害他人利益,且沒有「開拆信封」的行為,應無觸法問題。

李尚宇指出,《個人資料保護法》立法目的是「規範個人資料之蒐集、處理及利用,以避免人格權受侵害,並促進個人資料之合理利用」,罰則明訂「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他人之利益」,而任意蒐集、處理及利用他人個資,可處5年以下徒刑,得併科1百萬元以下罰金。

依照新聞報導,亂丟垃圾的民眾應該知道,該處地點並非合法垃圾集中處所,可以預期垃圾會被人翻動或撿走,如果有覺得重要的東西,也應該會先自行銷毀、嘎碎等處理,而基隆正義哥因看不下環境髒亂,想把垃圾寄回讓民眾感受雜亂,目的並非獲取利益或損害他人利益,應不至於觸犯《個資法》。

李尚宇表示,翻查帳單的行為,另外還有可能觸犯《刑法》妨害秘密罪,但與這起個案最接近的犯罪態樣,是可處拘役或9千元以下罰金的「無故開拆或隱匿他人之封緘信函、文書或圖畫」,而報導中的正義哥似乎也沒有「開拆信封」行為,也無違法問題。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