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創「基因編輯」湖羊 體重增長加快25%

▲▼安徽廬江:工人給湖羊喂草好“龍頭”帶動真脫貧。(圖/CFP)

▲安徽廬江工人給湖羊餵草。(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為培育「瘦肉多、脂肪少」的新品種羊隻,滿足市場需求,有別於近日在台灣熱議的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大陸江蘇省農科院將腦筋動到了「基因編輯」上,於近日宣布,培育出世界首例肌肉生長激素抑素(MSTN)基因編輯湖羊。

江蘇省農科院5日對外揭露,研究人員利用新一代精準基因編輯工具CRISPR/Cas9技術,對特色綿羊品種「湖羊」的MSTN基因進行編輯,並於2020年9月20日,獲得世界首例MSTN基因編輯湖羊,迄今已出生5隻,其中2隻生長速度明顯加快,兩月齡體重比普通湖羊大25%左右。

▲▼浙江湖州:首屆湖羊文化節開幕。(圖/CFP)

▲湖羊是綿羊的一種,在大陸也廣泛做為肉羊食用,浙江湖州甚至固定舉辦湖羊文化節。(圖/CFP)

據了解,生物體內的肌抑素(Myostatin)由MSTN基因編碼,是一種肌動蛋白、一種由肌細胞產生和釋放的蛋白質,作用於肌細胞的自分泌功能,缺乏肌抑素的動物,將能擁有更明顯的肌肉量。

江蘇省農科院畜牧研究所草食動物研究室首席專家曹少先舉例,比利時藍牛就是因為MSTN基因的自然突變,出現雙肌性狀,從而讓動物生長速度加快,肌肉發達如同健美運動員。

根據統計,大陸羊肉消費量逐年增加,2019年達到527萬噸,年增3.9%,但本土羊肉產量僅為488萬噸,年增率2.6%。江蘇省農科院表示,湖羊有繁殖力高、耐濕熱、宜舍飼等特點,經MSTN基因編輯的湖羊,可保持原有優點,同時彌補體型小、產肉性能不佳的缺陷。

值得注意的是,畜牧業中採取「基因編輯」手段,是否被視為「基因改造」,或遭列管,一直是行業中僵持不休的討論,支持方認為,破壞部分基因片段、讓基因自行修補變異的基因編輯技術,沒有插入外源基因,和傳統育種無異,不應視為基改;反方則認為,基因編輯會有「脫靶效應」,可能產生副作用,很多實驗中亦曾發現染色體混亂、蛋白質異變等情況,無法證明基因編輯技術絕對安全。

目前,國際上美國、日本及澳洲等國家將基因編輯農作物,視為非基改,但歐盟仍認定基因編輯屬於基因改造,在社會一般認為,基因編輯動物比基因編輯農作物風險更高的情況下,大陸首例基因編輯湖羊未來若投入市場化養殖,勢必再次掀起一番討論。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