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宵禁!川粉攻破國會「1女中彈」副總統急撤 川普自拍籲和平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會於美東時間周三(6日)召開聯席會議,由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主持,就各州選舉人團大選投票結果進行最終認證,民主黨籍的拜登(Koe Biden)將被認證為美國總統。現任總統川普堅不認輸,表示將奮鬥到底,此番話一出川粉隨即暴動並闖入國會大廈與警察對峙;潘斯從地下通道撤離、國會山莊被封鎖,大廈內傳出發現爆裂物,另有一女胸口中彈命危。對此,川普在最新一則影音中要求支持者們,「和平地回家吧」。

▲▼華府暴動,川普支持者與警方在國會大廈前爆發激烈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府暴動,川普支持者與警方在國會大廈前爆發激烈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會山莊在6日下午原定展開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認證,此前已在街上進行多起遊行集會的川普支持者們開始聚往華府周遭,堅決不支持主流論述與各項證據支持的事實,認為大選存在舞弊,必須為美國價值與川普發聲。

▼美國國會議員準備認證大選最終結果。(圖/路透)

▲▼美國國會議員準備認證大選最終結果,川粉衝入國會大廈內。(圖/路透)

▲華府暴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警方在國會山莊外對失控的群眾發射催淚彈,以及棍棒試圖阻止眾人闖入國會大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華府暴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也喊話不接受大選結果,並在華府的集會遊行上鼓勵更多支持者前往國會示威,對大選結果進行抗議,「我們永遠不會放棄。我們永不屈服。」他也向潘斯喊話,「我希望你能為我們憲法以及國家的正直挺身而出。如果你沒有的話,我將會對你感到非常失望」;對此,潘斯表示不會拒絕選舉人團的最終結果。川普並未加入遊行或旁觀參與,而是在發表談話後返回白宮內。

就在大選結果即將認證之際,原先在外聚集的川普支持者們開始衝向國會大廈,拆毀拒馬並與警方肢體對峙,期間警方一度對人群發射催淚彈,但並未成功驅散人群。部分支持者後來闖入國會大廈並占據廳堂,甚至有人進到參議院議事廳內「攻佔主席台」,高喊「川普贏了」!

▼國會警察以肉身阻擋示威者進入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府暴動,國會警察以肉身阻擋示威者進入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支持者攻入國會大廈,拜登發表演說,為美國祈禱。(圖/路透)

▲▼川普支持者不久後攻入國會大廈,並在廳堂與警方對峙。(圖/路透)

▲▼美國國會議員準備認證大選最終結果,川粉衝入國會大廈內。(圖/路透)

此前在議事廳內的議員們在川普支持者闖入後,接受國會警察指示趴在地上;主持聯席會議的副總統則在隨扈引導下,緊急進入地道避難。據了解,一名女子遭到國會警察開槍擊中胸口,目前情況危急;此會,國會廳堂地上發現疑似爆裂物。

川普則在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約一小時後,在推特上發布最新影片向支持者喊話,要求大家「和平地回家」;拜登本人及團隊也發表譴責,並要求和平解散。華府市長在暴動發生後數小時內表示,特區全區將在美東時間當晚6點展開宵禁。

▼川普支持者攻入國會大廈,議員等人被要求立即趴在地上保護自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府暴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粉闖入國會大廈,議員被要求趴在位子上,國會警察持槍制伏暴動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會警察持槍指向川普支持者,數小時後警隊清場,制服大部分川普支持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華府暴動,執法人員持槍與試圖闖入議場的示威者對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粉闖入國會大廈,議員被要求趴在位子上,國會警察持槍制伏暴動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