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淞山/誰能帶領國民黨打贏民進黨?韓國瑜選黨主席如何佈局?

我們想讓你知道…韓國瑜應該要下定決心在宣布參選黨主席之際,同時宣布要爭取參選下屆的桃園市長,並對外承諾宣示「當選桃園市長之後,絕不參選下屆的正、副總統」。

● 陳淞山/專欄作家

從去年1月總統與立委大選國民黨慘敗之後,國內政局發展就是民進黨完全執政且「一黨獨大」的常態局面,「蔡蘇體制」穩如泰山,諸多重大施政從防疫措施到開放進口美國萊豬問題,不論政治爭議有多麼大,也不管與台灣多數民意有多大的落差,民進黨政府總能一路過關斬將所向披靡,帶領台灣往前昂首邁進。

然而,也正因為如此,民進黨逐漸付出了民怨日深、一黨專政該有的負面評價政治代價,政黨好感度逐漸下滑,從美麗島電子報這近半年來的國政民調結果觀察,民進黨的好感度從52.3%掉到了45.9%,而國民黨的好感度則從28.3%上升到34.7%,一降一升的結果,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政黨好感度政治差距則從24%拉近到如今的11.2%,可是這個變化結果,並不是因為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的領導能力或政治作為所展現出來的成績,而是民進黨及蔡英文政府的諸多政策作為與民意有所疏離或脫節所致

 

▲ 國民黨黨團大會後 主席江啟臣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黨主席即將改選 各派系虎視眈眈

因此,國民黨今年7、8月之間即將進行的黨主席改選,也就必然成為有意爭取大位的「龍爭虎鬥」政治戰局,其黨內各方勢力虎視眈眈,拉幫結派與合縱連橫拚出一條政治主導「領先優勢」的超派系團隊,並以「黨主席」做為新共主,就會自然成形。

換句話說,這次的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決戰,將是其黨內政治權力與派系結構重新洗牌的新變局,不僅攸關未來國民黨能否改變形象並脫胎換骨的重新出發契機,同時也是其2022地方選舉與2024總統及立委大選能否真正打敗民進黨的「重中之重」政治關鍵。

▲ 韓國瑜有「逆轉勝」民進黨的經驗。(圖/取自李明哲)

誰能打贏民進黨?韓國瑜曾大敗陳其邁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李德維直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會是黨主席選舉的最強棒,真正要討論的是韓國瑜要不要出來競選黨主席的問題,他認為只要韓帶給國民黨是「加分比扣分多」,那麼他出來也沒有什麼不好。

事實上,國民黨的黨主席選舉競爭,從來就不是加分與扣分多少的比較衡量問題,而是誰能夠打贏民進黨的關鍵問題!

因此,目前可能有意參選黨主席的人選,大概是江啟臣黨主席、朱立倫前主席、馬英九前總統及韓國瑜前市長等人,他們當中到底有誰可以帶領國民黨打敗民進黨?

或許是各有喜好、見仁見智的問題,也難以用客觀的政治觀感或評價來論高低,但至少不能否認的是「誰最會打仗」與「誰最能夠逆轉勝」的客觀事實,而這個人很可能就是曾經在上屆高雄市長選舉大敗陳其邁的韓國瑜,這並不是只會搭「順風車」或打「順勢牌」的馬英九、朱立倫或江啟臣所能加以比擬!

▲ 陳淞山認為,馬英九過去選戰搭「順風車」,無法跟韓國瑜比擬。(圖/記者湯興漢攝)

韓國瑜年後可能復出 須展現「政治亮點」

可是,韓國瑜是政治草包,其在國民黨內的政治人緣也真的奇差無比,又曾被罷免下台過,且政治缺點那麼多,怎麼有可能在國民黨內「鹹魚翻身」拿下黨主席的兵符大印呢?這是外界對他的政治問號,也是韓國瑜必須挑戰自己並扭轉外界印象的重大難題。

農曆新年過後,將可能復出且要重新出發的韓國瑜,必須展現新的「政治亮點」與政治魅力,才能改頭換面贏得掌聲,並進一步發揮「逆轉勝」的政治本領,否則就是被政治淘汰的「過氣梟雄」,時不我予,徒嘆奈何!

▲ 韓國瑜若復出,須展現「政治亮點」 。(圖/記者李毓康攝)

韓國瑜須重拾「政治信任感」

所以,必須「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韓國瑜,應該要如何踏出這無法避免且「唯有一戰」的黨主席選舉競爭呢?政治氣勢與格局是重點所在,而如何重拾「政治信任感」絕對是關鍵的檢驗及考驗!

因此,韓國瑜應該要下定決心在宣布參選黨主席之際,同時宣布要爭取參選下屆的桃園市長,並對外承諾宣示「當選桃園市長之後,絕不參選下屆的正、副總統」

也就是說,韓國瑜參選國民黨黨主席的任務,是要成為幫國民黨收復失地的「造王者」,是要帶領國民黨再度拿回桃園市長與打贏縣市長選舉的戰將及共主,並進而在2024年總統與立委選舉當中,要幫國民黨重新拿回執政權的政治領袖,不是要在黨內爭取下屆總統寶座的「王者」!

也唯有如此,韓國瑜的參選黨主席才有其政治正當性及價值,也正因為如此,韓國瑜才有政治復出來「一雪前恥」的必要性,否則,又有何顏面想要真的重回政壇呢?

▲ 陳淞山建議韓國瑜,復出後可投入桃園市長選舉。(圖/記者李毓康攝)

桃園作為2024大選「必要戰區」

畢竟,《公職人員選罷免法》第92條第1項規定:「罷免案通過者,被罷免人自解除職務之日起,四年內不得為同一公職候選人」,韓國瑜不能「從那個地方跌倒就從那個地方爬起來」而參選下屆的高雄市長。

以韓國瑜最有可能復出參選的直轄市長就是鄭文燦市長政績斐然的桃園市,也是目前國民黨最想收復但又苦無合適戰將的「失地」,是下屆總統大選輸贏與否的第一級「必要戰區」,也是韓國瑜最有可能打贏民進黨候選人的「復出堡壘」,這是韓國瑜可以為國民黨奠下總統大選勝利基石的政治關鍵。

是以,韓國瑜要想打贏國民黨的黨主席選戰,就必須展現如此的雄才大略氣勢與為黨拚搏犧牲的政治氣魄及勇氣,才有可能重新復出並贏得信任而重回政壇吧。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美麗島電子報》,原標題為〈國民黨主席之戰可能決定能否「奪回政權」的關鍵?

熱門點閱》

► 2021展望》藍弋丰/疫情將「流感化」 台灣需搶占市場先機人

► 吳崑玉/為何老K鬥小英總是失敗?因為認知作戰少兩大元素

► 鍾文榮/豬肉飯漲十元 行政院別緊張

► 新加坡也有機師趴趴走 他們如何堵住防疫破口?(黃韻如、鄭如韻、賴育宏)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陳淞山專欄

陳淞山專欄 陳淞山

專欄作家、新興民族基金會董事。曾任考試院保訓會委員、立法院國會助理工會理事、卸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新世紀國會辦公室執行長、前立委陳水扁辦公室主任、正義連線辦公室主任、沈富雄、葉菊蘭立委辦公室特別助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