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2021年開門紅!兩日強升804點 專家料漲勢將放緩

▲▼ 人民幣及GDP 。圖/CFP)

▲ 人民幣去年對美元大幅升值,終結2018、2019年的連續兩年貶值 。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6日公布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4604元,較前一交易日上調156個基點,累計兩日強升804點,另在、離岸價格也持續在新年的兩個交易日內,刷新兩年半來紀錄。專家認為,這是新年看漲情緒集中釋放的結果,後續人民幣雖仍有升值基礎,但海外產業鏈逐漸復甦、國內「供給替代」效應減弱,2021年漲勢應會較去年放緩。

新年伊始,被稱為「官方指導價」的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4日微幅調貶159個基點後,5日大幅調升648個基點,報價6.4760,不只進入「6.4」時代,也創下2018年6月21日以來新高,而6日再度調升156個基點,漲幅持續。

▲▼中國大陸遼寧省瀋陽市新冠肺炎檢測。(圖/路透社)

▲雖時有零星疫情爆發,但中國大陸疫情後經濟復甦較歐美國家快速。(圖/路透社)

在此之下,5日人民幣兌美元在、離岸匯率持續走升,在岸價最高升至6.4308,離岸價更一度突破6.42關口,也持續刷新2018年6月以來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回顧2018年,面對中美貿易戰陰霾,人民幣匯率全年貶值5.43%,可說是相當慘澹,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受惠中國大陸境內復甦力道優於海外,累計2020年5月28日,截至今年1月5日,人民幣漲幅達到9.34%,反彈幅度超過7000的基點,2020年全年漲幅約6.71%,也終結2018、2019年的兩連貶。

分析人民幣走勢,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有鑫表示,4日六大部門印發優化跨境人民幣措施,加上近期RCEP簽署、中國經濟相較於歐美快速復甦,導致看漲情緒集中釋放。此外,還有美元指數疲軟等影響。

但展望後市,《中國證券報》引述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幣雖有升值基礎,但速度可能減緩。分析稱,2021年,隨著海外產業鏈逐漸恢復,國內「供給替代」效應減弱,加之進口額料在經濟復甦背景下增加,經常項目順差規模可能呈現收縮。

另一方面,美國聯準會在2020年採取了接近零利率的利率政策併購買巨量資產,貨幣政策寬鬆空間已經有限,美元貶值幅度應不及2020年,貨幣政策在此背景下走向正常化後,中外利差將大幅走闊的機率不高。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