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嘉隆/川普如何翻盤?1/6要王牌盡出 別看國會的臉色

● 吳嘉隆/總體經濟學家

1月6日的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雖然有共和黨的參議員與眾議員要發起對選舉人票的認證的挑戰,但是,挑戰的表決是在兩院的議員身上。

由於眾議院是民主黨有脆弱多數,不知道他們當中會不會有人在證據面前跳出黨派立場,來支持挑戰。所以,有可能挑戰未必成功。還有,光一個州挑戰成功也還不夠,至少要3個州超過38張選舉人票的挑戰成功,才足以讓川普翻盤

光從表面數字來看,共和黨在參議院已經有50席,但是會有人不挺川普,而在眾議院,共和黨小輸民主黨11席,(眾議院是435席,過半數是218席,目前民主黨是222席),所以,川普如果要指望國會來翻盤,坦白講,是有風險的。

我之前有說,川普必須在1月6日之前把事情搞定,要王牌盡出,別去看國會的臉色。現在一時看不出來川普準備怎麼翻盤,就先靜觀其變。直覺上,川普應該還有招,因為他完全不像是要認輸的人。只能說,他知道他最後會贏。

熱門點閱》

► 2021展望》趙春山/可期待台美經貿深化 美促台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  2020回顧》劉寶東/川普法律戰受挫 因美國有「三權分立」傳統

►  川普提兩千元紓困金案 將為美國增加4600億國債

► 李沃牆/比特幣破三萬美元 巴菲特口中的「老鼠藥」能成為主流支付工具?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吳嘉隆」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聽Podcast掌握美國及國際局勢
Apple:https://apple.co/3ibJl8F
Spotify:https://spoti.fi/34aNBAj

吳嘉隆專欄

吳嘉隆專欄 吳嘉隆

總體經濟學家,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後選人,受教於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哥大講座教授Edmund Phelps,專長於總體經濟、貨幣政策、地緣政治,與國際關係的評論與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