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旅館爆滿! 台商「住台北問到台中」嘆:有家歸不得

▲▼北市防疫旅館示意圖。圖為2020年12月加入防疫旅館行列的雀客旅館台北站前店。(圖/台北市觀傳局提供)

▲北市防疫旅館吃緊,台北市觀傳局正積極尋找優質業者加入。(圖/台北市觀傳局提供)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春節鄰近,海外台商、台生、台幹返鄉潮即將進入高峰,但面對居家檢疫新規、防疫旅館量能吃緊,甚至出現漲價,不少大陸台商感嘆「有家歸不得」,向政府提出盡快開放集中檢疫所、放寬戶籍限制、完善防疫旅館配套措施等建議,好順利過年。

因應「14+7」、一人一戶等檢疫政策升級,指揮官陳時中呼籲海外遊子早點回家,按今年春節假期計算,1月11日至28日將迎來返鄉高峰,由於防疫旅館一房難求,北市已祭出剩餘防疫旅館限台北市民使用等措施,部分縣市要求居家隔離者須為本地戶籍、指揮中心則評估釋出集中檢疫所、推動業者房價調降等。

▲▼台商徐正文。(圖/記者陳政錄攝)

▲台商徐正文多次出面為大陸台商群體發聲。(圖/記者陳政錄攝)

惟受疫情影響,國際航班大減,海外遊子多已著手訂票,尤以大陸台商預估超過10萬人數量最多,政策執行可能緩不濟急。台商徐正文6日一早再次出面,呼籲政府加快釋出集中檢疫所的政策執行速度,因為對許多台幹家屬、台生而言,防疫旅館住下來動輒數萬元,很難負擔得起。

即將回台的大陸台商高仁茂受訪指出,他致電給新北多家防疫旅館,都訂不到房間,希望政府能考量台商需求,盡快增加房間數;旅行社業者受訪坦言,台幹、台生假期有限,很多人都算好時間1月25日到28日返台,才不會在飯店過除夕,導致這段時間防疫旅館幾乎全滿,2月後的房間超空,有人明明家住台北,卻已經問到台中才有房間。

隻身到上海工作的Andy表示,去年因為大陸疫情剛爆發,他不敢回台造成家人困擾,今年兩岸疫情趨緩,但算一算自己假期不多,台北住家附近的防疫旅館一晚2、3000元起跳,加上回來工作後還要再隔離一次,成本上看10萬,「上班族根本負擔不起。」

▲▼台商春節返鄉,防疫旅館難訂。(圖/台商提供)

▲台商高仁茂自述返台在即,但仍訂不到防疫旅館。(圖/台商提供)

徐正文表示,政府呼籲台商早點回家,很多人1月中返台,但除聽聞有部分旅館因季節因素價格波動,台北,以及新北如中永和、板橋等人口密集地區,防疫旅館都爆滿,加上部分地區的戶籍限制政策,讓他們有家歸不得。

徐正文舉例,有台商一家都住台北,但因戶籍在外縣市,可能無法就近隔離,甚至有家人因此自己先搬出去,將房間讓給隔離者的情形,盼政府能完善相關配套,或透過補助或加快開放集中檢疫所,壓低隔離成本,否則春節在即,可能有數千人因為這「最後一哩路」卡關,就無法回家過年。

對於台商訴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5日表示,政府正在擬定,開放集中檢疫所供返台者入住應急的措施,並推動春節前擴充防疫旅館量能,盼再增加一萬間空房。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台商表示台北市、新北新莊和板橋等地的防疫旅館一房難求。(圖/台商提供)

▲▼台商春節返鄉,防疫旅館難訂。(圖/台商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