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總是不順利?搞懂戀愛中常見的3種心理學效應 讓他離不開你

▲戀愛常見3心理學效應 讓他離不開你。(圖/翻攝IG)

編輯/Molly 圖/翻攝自IG@tvndrama.official

人們的行為反應常會受到心理狀態的影響,也因此生活有許多有趣的現象可以用心理學效應來解釋,當然,在戀愛上也是。像是以下這3種心理學效應在戀愛關係中就十分常見,想讓感情生活更順利、長久?先搞懂這些心理效應,做個聰明又有高情商的女人吧!

▲戀愛常見3心理學效應 讓他離不開你。(圖/翻攝IG)

1.拍球效應

吵架為什麼會越吵越兇?這跟「拍球效應」很有關係。當你拍球時用的力量越大,球跳得就越高,而拍球效應原有的寓意是:當人承受的壓力越大,潛能發揮的程度就越高;相反地,人的壓力較輕時,潛能發揮的程度就較小。

而情侶間吵架時的互動狀況就跟拍球一樣,如果兩個人都一直處於情緒高昂的狀態,很容易互相賭氣,說出傷害彼此、甚至危害關係的話語,但只要有一方能先冷靜下來,事情的結局就會好很多。

▲戀愛常見3心理學效應 讓他離不開你。(圖/翻攝IG)

2.破窗效應

破窗效應說的是一間房子如果有一扇窗破了都沒人修補,不久之後,其它窗戶也會莫名地被人打破。談戀愛也是如此,當第一扇窗戶被破壞出現裂痕時,要盡量及時修補,兩個人之間遇到一些小矛盾、不愉快時,要及時面對並解決問題,好好溝通,彼此暸解並達到共識,讓問題順利解決而不是堆積。如果你放任小的裂痕不管,那就會有越多越多矛盾陸續出現,演變成更大的問題。

▲戀愛常見3心理學效應 讓他離不開你。(圖/翻攝IG)

3.損失厭惡心理

以心理學來說,人們都很痛恨損失,在面對同樣數量的收益和損失時,損失會更加令人難以忍受,這就是所謂的「損失厭惡(Loss aversion)」,比方說失去100元帶給人們的痛苦比得到100元的快樂大得多。這也反應了人常有的一種心態:當你還沒擁有某樣東西時,你可能不會特別想得到它或覺得有什麼特別的,但一旦得到了之後,又會很不想放棄,而在最終要放棄時或放棄以後,你的珍惜感會達到最強。

在感情關係中也是一樣,一方越想要分手,另一方就會越想留住他,珍惜的程度甚至會比得到的時候更強烈;而當你越想脫離一段戀情,對方也會越極力挽留你。因此,在一段關係中苦苦哀求對方不要離開你不是一個好方法,而是要讓自己變得更有吸引力,讓對方害怕失去你,你就能掌握戀愛中的主動權,這才是最高級的挽回方法。

►日綜「獨自旅行」心理測驗網瘋傳!一問題預測你的「老年生活」

►「手機剩幾%才充電?」韓網超夯心理測驗 看出你的愛情觀和性格

►桃花數不清!異性緣爆棚的3大星座女 神秘天蠍超有魅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