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對抗氣候變遷僅剩10年時間 台灣執政者應該更覺醒

▲▼時代力量舉辦「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台灣如何超前部署-與李遠哲博士有約」座談會,由黨主席陳椒華、秘書長白卿芬與李遠哲進行面談。(圖/時代力量提供)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圖/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5日表示,聯合國要員和諸多科學家都強調,對抗氣候變遷可能只剩下10年時間,許多執政者都只看到接下來執政的4年,認為未來是後人的事,雖然台灣在這幾年間有些動作,包括企業界響應RE100、年輕人也動起來,但地球只有10年的時間,執政者應該要更覺醒。

時代力量5日下午舉辦「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台灣如何超前部署-與李遠哲博士有約」座談會,由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與李遠哲進行面談。

▲▼時代力量舉辦「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台灣如何超前部署-與李遠哲博士有約」座談會,由黨主席陳椒華、秘書長白卿芬與李遠哲進行面談。(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舉辦「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台灣如何超前部署-與李遠哲博士有約」座談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李遠哲表示,聯合國要員和諸多科學家都強調,對抗氣候變遷可能只剩下10年時間,若在這段時間無法有效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恐怕未來幾個世紀都難以扭轉目前局勢。

李遠哲說,這關鍵的10年是人類的機會,其中最重要就是各國在2050年要達成碳零排放,因此在接下來的10年之內,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至少要減半。

李遠哲認為,許多執政者都只看到接下來執政的4年,認為未來是後人的事。然而要達到10年後溫室氣體減半的目標,接下來5年非常關鍵,這是所有人的責任。

李遠哲強調,人類走到現在已快走到盡頭,若10年內無法轉換局勢,便是對不起年輕一代,他不希望看見未來下一代對上一輩人提出指責,為何在有能力時未能照顧好地球。

李遠哲也說,雖然台灣在這幾年間有些動作,包括企業界響應RE100、年輕人也動起來,這些是好現象,但地球只有10年的時間,執政者應該要更覺醒。

▲▼時代力量舉辦「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台灣如何超前部署-與李遠哲博士有約」座談會,由黨主席陳椒華、秘書長白卿芬與李遠哲進行面談。(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圖/時代力量提供)

陳椒華則表示,台灣應儘速訂定「淨零碳排」之目標以跟上國際潮流,目前包含日本、韓國甚至中國都訂定2050、2060年要達成「淨零碳排」的目標。然而,台灣目前在《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所訂定的目標,卻只是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要低於2005年的一半,這和國際相比實在不及格。

陳椒華指出,行政部門目前缺乏實際作為來執行碳減量,甚至「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去年也只在12月30日開過一次會,顯見政府在處理減碳政策時非常被動,她要求政府應設立專責的氣候變遷辦公室,並提出具體的減碳行動方案。

陳椒華強調,今年國際將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政府應對此提前因應、做好準備,時代力量也即將召開「UNFCCC COP 26 台灣青年論壇」,呼籲各界重視減碳的重要性,讓台灣能夠真正跟上國際潮流。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蔡英文:我用最謙卑心情 請國人體諒開放萊豬進口的決定
「讓蔡英文把萊豬吞回去」 馬英九籲全民連署食安公投
蔡英文: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對立 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對話

更多熱門新聞...

行政院警告公務員「查緝萊豬送懲戒」 侯友宜:我當後盾
蔡英文、柯文哲同框出席「無觀眾」元旦升旗 12公尺寬巨幅國旗登場
馬英九、江啟臣、朱立倫戴國旗口罩升旗  同台展團結迎接2021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