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中芯獲美特赦是「假消息」 背後目的為「操縱股價」

▲▼中芯國際。(圖/CFP)

▲中芯國際被美國制裁,10奈米以下製程將受重大影響。(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晶片代工龍頭「中芯國際」先前被美國宣布制裁,股價重挫,但近日傳出已獲美國商務部許可,能採購成熟製程所需設備,股價再度回升。不過,陸媒《芯智訊》報導卻指出,從供應鏈相關人士處了解到,中芯國際並未獲得美方許可,相關傳聞是假消息。

《芯智訊》認為,若真如傳聞所言,中芯國際已獲得成熟製程許可,那中芯國際理應在在去年12月30日或31日進行公告,最遲1月3日也應該進行公告,但是截至新聞發出前,中芯國際都沒有發布相關公告。

《芯智訊》分別詢問了兩家美系知名設備廠商的內部人士,得到的消息都是沒有獲得向中芯國際供應成熟製程設備的許可。

▲▼中芯國際。(圖/CFP)

其中一家設備廠商的內部人士透露,目前只能幫中芯國際裝機和修理機器,且零部件是中芯國際之前囤的,才能幫他們進行更換,但是其他的設備和零部件的銷售和技術支持都還處於凍結狀態,「只有裝機、修機的工程師可以和他們接觸之外,其他相關人員基本還是處於脫離接觸狀態。」

另一家設備廠商的內部人士則說,他們早已全部撤出了在中芯國際的駐廠人員,並且到目前為止相關設備及零部件和技術支持也是處於凍結狀態,只有裝機一類的事項還可以進行。

內部人士還提到,去年9月《路透社》報導中芯國際將被限制出口時,美國商務部就已通知過他們公司,當時就已經開始申請許可,「但是,光是最LOW(最低等級)的那種設備,美國商務部的流程就走了至少一周。」

內部人士強調,現在美國商務部正式宣布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後,公司的意思是,要採取更加嚴格的措施,所以連技術支持都撤了,「再加上12月下旬的聖誕假期的影響,這次不太可能那麼快獲得許可。」

《芯智訊》指出,從目前的資訊來看,「中芯國際已獲成熟製程許可」很大機率是假消息,而背後目的,可能是為了操縱中芯國際港股的股價。

事實上,相關消息傳出後,中芯國際的股價的確出現強彈,光是去年12月30日、31日兩個交易日,中芯國際港股股價就上漲超過20%,振幅將近2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