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小綠人」測心肺!5症狀恐是肺動脈高壓 不治療3年內致死率高

▲▼心臟病,中風,生病,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圖/示意圖/pixabay)

出處/康健雜誌

文/邱淑宜 圖/Pixabay

過馬路的小綠人可以拿來檢測心肺功能!如果身體原本好好的卻突然出現活動性氣喘,過馬路走輸小綠人,可能心肺功能有異。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和硬皮症病人,如果出現「喘、咳、血、腫、暈」症狀,小心得了「心臟的癌症」─肺動脈高壓。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宋思賢表示,「喘」是很多疾病都有的症狀,民眾如果突然出現明顯且持續的活動性氣喘,走路、爬樓梯時都氣喘吁吁,表示身體有異狀導致活動能力變差,包括心、肺、新陳代謝等方面的疾病都可能出現活動性氣喘,最好就醫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與小綠人PK走路速度可自我檢測是否有心肺疾病


「其實日常生活中民眾就可以從過馬路的速度了解身體是不是有異狀,如果過馬路走輸紅綠燈的小綠人,就要提高警覺。」宋思賢說,臨床上有一種「6分鐘步行測試」,從運動耐力評估病人心肺功能,看是否有慢性肺部疾病或心臟衰竭相關疾病。

正常情況下,一般人6分鐘至少可走440公尺,換算下來每秒走1.2公尺,而交通單位規劃交通號誌變換燈號時間,小綠人採寬鬆標準,以行人大約每秒走0.8~1公尺的速度設置,也就是健康成人在小綠人秒數跳動內輕鬆走過馬路不成問題,如果走一半就喘起來,無法在秒數內走過路口,表示是身體有了狀況,才會導致活動性氣喘。

(民眾如果過馬路走輸小綠人,可能是心肺功能出問題的警訊。圖片來源 / Pixabay)


宋思賢提醒,心血管有毛病及代謝出問題也可能如此,最好去醫院進一步檢查。而心肺疾部中,「肺動脈高壓」比較少見也比較難發現,危險族群包括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心臟衰竭、肝硬化等病的患者,以及濫用安非他命者。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常敏之補充表示,肺動脈高壓可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兩種,前者發病原因不明,後者則是由疾病、藥物、毒素或感染等所引發。在缺乏適當藥物治療的情況下,將近一半的病患可能在3年內死亡。

肺動脈高壓有如「心臟的癌症」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是高危險群


「肺動脈高壓顧名思義,就是肺部的血管產生高血壓,」宋思賢解釋,當肺動脈壓力過大,將導致心臟必須更努力工作,才能將血液送出,隨著壓力越來越高,心臟負荷越重,最後造成右心室肥大、衰竭,甚至死亡,「由於肺動脈血管不停增厚,就跟癌細胞不停增生一樣,肺動脈高壓可說是心臟的癌症。」一旦惡化,5年存活率比乳癌及大腸癌還低。

(肺動脈高壓有心臟的癌症之稱,是無法治癒、只能控制的疾病。圖片來源 /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


危險群族中,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因血管持續遭受攻擊而發炎,長期下來容易血管硬化,成為肺動脈高壓高危險群卻不自知。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執行長蔡長祐醫師解釋,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時,免疫細胞會聚集並攻擊血管周遭,造成血管發炎、變硬、血管壁增厚、血管變窄,導致心臟要花更大力氣才能輸送血液,形成肺動脈高壓。容易併發肺動脈高壓的自體免疫疾病有全身性紅斑狼瘡、硬皮症、類風濕關節炎等。

這類病患常有肺纖維化問題,因此對於身體出現喘、咳的症狀習以為常,忽略可能是肺動脈高壓的警訊。宋思賢的病人、今年38歲的硬皮症患者林小姐,13年前確診硬皮症時發現肺部纖維化,因此她認為自己走路時的喘、咳嗽,以及爬三層樓走走停停要花20分鐘,都是正常的,直到10年前暈倒送醫才檢查出併發肺動脈高壓,她積極用藥,現在病情穩定。回想過去常常自己無法在小綠人跳動秒數時間內過完馬路,必須分兩次才過完斑馬線,當時她常常疑惑是秒數太少還是自己腿短,確診肺動脈高壓後,她才知道走輸小綠人是因為喘不過氣、無法走快。

肺動脈高壓5症狀 喘、咳、血、腫、暈


「喘、咳、血、腫、暈,是肺動脈高壓5個明顯症狀,」宋思賢表示,喘是因肺部血液供給不足,患者容易因缺氧而呼吸急促及感到疲倦,再來的症狀是咳嗽,以及因微血管破裂導致的咳血,還有右心衰竭血液難回流造成的下肢水腫,到了活動時肺壓上升過度造成活動性暈厥,就很嚴重了。

(肺動脈高壓的症狀有「喘、咳、血、腫、暈」。圖片來源 /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


肺動脈高壓是非常困難治療的疾病,宋思賢表示,在1970年代,有一半肺動脈高壓的病人無法活過3年時間,那時算絕症。現在藥物進步,除了口服藥物,還有24小時釋放藥物的針劑可用,可有效治療與控制肺動脈高壓的病情,雖無法完全治癒,但早期治療可望恢復血管功能,用藥越積極,肺高壓的症狀越可以緩解及改善,提高生活品質及存活時間。上述的患者林小姐10年前確診肺動脈高壓時若不治療只剩6個月生命,治療後病情改善,但她最嚴重時因吸不到空氣在家休養只能24小時氧氣管不離身,讓她有兩年時間出不了家門,活動範圍限於氧氣管6公尺長度的方圓之內,積極用藥後病情穩定且進步,現在可以出門活動,她非常感恩。

蔡長祐提醒免疫疾病患者,如果出現「喘、咳、血、腫、暈」的症狀,儘早告知免科科醫師,轉介至心臟科做進一步檢查。看更多宋思賢說,心電圖跟X光就可以排除掉絕大多數跟肺動脈高壓有關或是無關的疾病,如果發現右心室有肥厚狀況,接下來就會安排心臟超聲波測量肺的血流速度,高度懷疑是肺動脈高壓病患則需要接受肺動脈導管檢查,這是診斷肺動脈高壓最重要也唯一的檢查工具。

延伸閱讀:

預防猝死…該做哪些心臟的健康檢查?醫:有3項建議要做

心臟不好更需要運動,5個原則必掌握

別小看散步!「愛走路」有這9大好處,你的心臟、血管會感謝你

「蝴蝶袖」竟和心臟供血不足有關?中醫:每天按揉2部位,清除心臟發病隱患

爬樓梯容易喘怎麼辦?「抗老化」的運動訓練,有益肌肉、骨骼及心肺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