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逝家境清寒不減學習熱忱 清水小學童獲弘揚社會道德獎學金

▲從愛起飛!弘揚社會道德文教基金會獎學金 助500位清寒學童。(採訪撰稿/記者黃稜涵;攝影剪輯/記者吳杰澄)

▲▼邱執董基金會獎學金。(圖/記者吳杰澄攝)

▲土城清水國小一學童父親突然過世且家境清寒卻不減對學習的熱忱,感動弘揚道德文教基金會獲獎學金勉勵,此為示意圖。(圖/記者吳杰澄攝,下同)

記者林璟倩/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清水國小一名學童,家中原本就是低收入戶,不久前父親因心肌梗塞驟逝,家庭頓失經濟支柱,導師不捨平時在校學習積極、開朗且與同學互動良好的孩子,小小年紀面臨失學危機,因此積極協助申請獎學金,而他的故事感動了弘揚社會道德文教基金會發放獎助學金,希望拋磚引玉喚醒更多人的良善之心,一同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

▲▼邱執董基金會獎學金。(圖/記者吳杰澄攝)

▲班導師許郡坪相當心疼這名孩子的遭遇,積極協助申請獎學金希望幫助他度過難關。

導師許郡坪敘述,這名清水國小學童雖然家境清寒仍保有開朗的個性,平時喜歡畫畫、樂於幫助同學,因此是班上的風雲人物,然而在學習上相當主動積極的他,某天突然連續請假了好幾天,主動關心詢問孩子的媽媽才得知爸爸突然因心肌梗塞撒手人寰,家中頓失經濟支柱;來自越南的新移民媽媽在工廠擔任作業員,薪水相當微薄,幾乎無力負擔生活開銷,家中還有一名唸國一的姊姊,現在母子三人擠進工廠老闆娘好心收留的小小宿舍空間裡,卻仍在擔心未來繳不起註冊費讓孩子上學。

▲▼邱執董基金會獎學金。(圖/記者吳杰澄攝)

▲▼邱執董基金會獎學金。(圖/記者吳杰澄攝)

▲這位小朋友相當喜歡畫畫,字體也很工整,是個很開朗認真的孩子。

許郡坪分享:「他是一個很棒的孩子,做事仔細、謹慎,也很熱愛學習,做作業相當認真連字體也非常工整,平時還很樂於和同學分享媽媽是越南人,個性樂觀開朗,突然發生這樣的憾事相當令人不捨,很想幫這孩子挺過難關。」也因此從學期初就主動幫忙申請各項獎助學金,希望能讓學童和姊姊繼續安心上學。

▲▼邱執董基金會獎學金。(圖/記者吳杰澄攝)

▲清水國小校長許清林肯定弘揚社會道德文教基金會立意良善,不只幫助弱勢孩子,長遠來看更對社會風氣有導正作用。

清水國小校長許清林表示,家中遭遇重大變故的孩子,學校第一時間會協助請領急難救助金,再透過尋找合適的獎學金申請,繼續幫助孩子度過重重難關。透過弘揚社會道德文教基金會獎學金對孩子來說是一解燃眉之急的方法,也更希望能有管道讓孩子獲得長期的幫助。然而,許多獎學金項目都是針對成績優秀、表現優異的孩子發放,許清林認為,弘揚社會道德文教基金會獎學金更重要的寓意在於不是只有孩子出身弱勢就會獲得獎助學金,而是希望他有良善的品德,可以互相激勵其他孩子,成為示範作用。

許清林肯定弘揚社會道德文教基金會針對品德項目頒發獎學金,對教育有其必要性:「我認為早就應該要有人做這一塊,對社會的風氣有導正作用,社會上有很多人不吝伸出援手幫助孩子,但是很少針對孩子品德給予肯定,而弘揚社會道德文教基金會耕耘這一塊,讓我們也可以提醒孩子們去注意他平時的行為,讓道德受到社會的重視。」

▲▼邱執董基金會獎學金。(圖/記者吳杰澄攝)

▲弘揚社會道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佩琳希望更多人一起加入幫助孩子的行列。

弘揚社會道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邱佩琳表示,基金會成立於民國83年,辦過許多孝親楷模表揚,因創辦人也就是前考試院長邱創煥堅信「百善孝為先」,認為孝順是很重要的品德,後來有感自身也曾因家貧放棄求學,因此希望勉勵清寒學生只要肯努力,還是有機會報效國家,因此決定發放獎學金給在校成績與品德兼優的孩子,勉勵他們繼續努力學習。

▲▼邱執董基金會獎學金。(圖/記者吳杰澄攝)

▲創辦人邱創煥生前認為孝順是很重要的品德,因此特別頒發獎學金幫助孝順卻認真向學的清寒家庭學生。

邱佩琳表示,基金會累積幫助超過500位孩子,每年收到孩子們的感謝信表達他們對未來的嚮往且願意更加努力的回饋,都覺得相當感動。本屆收到全國各地低、中低收入孩子的申請書多達325封,每個孩子的故事都相當感人,因此經評選委員討論後追加一倍的名額,針對國小、國中、高中各發放10名,然而目前弘揚社會道德文教基金會規模有限,能幫助的人數不多,未來希望能有更多人願意參與,給孩子鼓勵與機會,幫助更多真正需要幫助的學生。

►邱創煥苦學有成傳承美德 生前創辦弘揚社會道德獎學金勉清寒學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