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佩琪、陳文茜都得過肺腺癌!「新女性頭號殺手」醫曝2種人快檢查

▲▼。(圖/翻攝自陳佩琪、陳文茜臉書)

▲陳佩琪、陳文茜就算不抽菸、不喝酒,生活習慣正常,也會罹患肺腺癌。(圖/翻攝自陳佩琪、陳文茜臉書)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癌症中,肺腺癌更是死亡率最高的頭號殺手!比起乳癌,肺癌更已連續30年高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第1名,且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更不乏有生活作息正常、不菸不酒的人,包含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節目主持人陳文茜也都難逃肺腺癌的侵襲,《ETtoday新聞雲》整理出歷年罹患肺腺癌的女名人列表及罹病背景,提醒民眾多留心。

台北市市長夫人陳佩琪:平時不抽菸、不喝酒,50歲發現罹患肺腺癌,切除五分之一的肺部。

節目主持人陳文茜:原就有肺腺癌家族病史,出門發現自己容易喘、呼吸困難,原先服用心律不整藥物,61歲發現罹患肺腺癌,需動刀切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肺腺癌已接連帶走媽媽、阿姨,37歲遭檢查出右肺異常,需要立即動刀。

立委高金素梅:高金素梅表示自己21年前曾經因肝腫瘤開刀,54歲肺部檢驗出問題而動刀切除。

專欄作家及主持人吳淡如:母親肺癌4期,親友幾乎6成的人有肺癌,醫師告知56歲的她有原位癌的風險,須持續追蹤。

知名部落客「仿妝夭后 Yui」:平時不抽菸、不喝酒,生活作息健康,37歲因罹患肺腺癌4期,不到半年即病逝。

雲門舞者羅曼菲:46歲健康檢查時發現肺腺癌,後來病情惡化到轉移到腦部,因病過世。

女星寶媽王美華:63歲的她,曾罹患甲狀腺癌開刀切除淋巴結,又在肺部發現腫瘤,證實為早期肺腺癌。

野鳥阿嬤邱盧素蘭:熱愛鳥類攝影,63歲才開始追夢學攝影,67歲罹患肺腺癌,必須靠輪椅代步,並於70歲病逝。

資深藝人文英阿姨:73歲的因為長期吸菸導致肺癌,病情加重,最後離開人世。

帽子歌后鳳飛飛:原先要開演唱會,卻發現肺癌4期,癌細胞甚至轉移聲帶,60歲於香港過世。

女港星歐陽佩珊:曾演出「神鵰俠侶」黃蓉一角色聞名,63歲傳出中風及罹患肺腺癌,為此動刀3次仍回天乏術。

衛福部國健署也公告,女性肺腺癌的確也有持續增加趨勢,其中更有肺腺癌好發於40歲以上的女性族群,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其中更有90%的民眾都無吸菸習慣。其中醫師也建議,「抽菸」和「肺癌家族史」等2大族群都要篩檢。

新光醫院副院長高尚志指出,一般民眾如果在電腦斷層檢查中,發現肺部有結節,醫師會建議若大小在0.6公分以上,需每3個月追蹤一次,若0.6公分以下,則每年追蹤即可。

高尚志也提醒,婦女即使不抽菸,也可能罹患肺腺癌,特別是有家族病史、慢性肺部疾病,如肺結核、肺阻塞、支氣管擴張症等,以及長期處在排煙設備不足的廚房等地點,都是高風險族群,需要格外注意。

其他人看了…

►肺腺癌帶走媽媽、阿姨!議員鍾沛君右肺異常增生 今緊急動手術

►沒抽菸也會得肺腺癌!女性罹患比例高…醫曝原因:盡量吃原型食物

►肺腺癌連奪2命!美女議員鍾沛君今「右肺動刀」 醫曝6族群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