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共機每天飛西南空域 告訴蔡英文「我很不爽、不願跟你談!」

我們想讓你知道…除非蔡政府承認九二共識,中共是不會跟蔡政府「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 蔡英文元旦發表新年談話。(圖/翻攝自YouTube/presidentialoffice)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總統蔡英文2021年1月1日上午,在總統府發表新年談話時強調,面對兩岸關係,台灣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但是中共對台辦根本相應不理,是故意給蔡英文與民進黨難看,相信後面仍會以軍事行動對我施壓,去年一整年就有超過380架次共機擾台,平均每天都至少1架次,我國防部與三軍司令部、各長程雷達站台、空軍各戰術聯隊、各長程防空飛彈部隊、海軍艦隊的官兵們,以一整年加強戰備的辛勞,告訴共軍我有信心與決心捍衛國家安全。

蔡英文「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的聲明言猶在耳,1月1日上午11時35分,及1月2日中午連續兩天擾台後,國防部證實,中共解放軍一架運-8反潛機,1月3日再次擾台,今年迄自目前為止每天都有共機進入我西南空域,這是中共以實際行動,告訴蔡政府「我很不爽、就是不願跟你談!」

▲ 共機1月2日擾台。(圖/國防部提供)

無「九二共識」就無「有意義對話」

蔡政府在拜登當選後,認為拜登不會像川普,對台如此相挺,而民進黨在大選之時,腦袋發燒的向川普一面倒,現今情勢驟變,心虛之餘,終於被迫想要跟中共「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殊不知、中共是非常計較/記仇的政權,建立政權迄今從:土地改革、三反五反、大煉鋼、大躍進、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六四天安門迄今,何時見過中共心慈手軟?

蔡政府執政以來,全面否決九二共識,執行對中共的仇中/反中/排中政策,綠營無知份子諸多如:「打三峽大壩!」、「打中國核能電廠!」、「打大的化學工廠」、「打深圳、打上海!」偏激挑釁言語,以及蔡英文對香港異議分子的公開支持,這些仇恨因子是難以消弭的。

個人認為,除非蔡政府承認九二共識,中共是不會跟蔡政府「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蔡政府的一廂情願,是沒有結果可言的;在中共當局主導下,共軍對台的軍事威脅與壓迫,不但會持續而且越來越嚴峻,包含貼近台海兩端海空聯合實彈軍演,共軍機艦經常性穿越海峽中線挑釁,只要擦槍走火,共軍可能會選擇拿下太平島、東沙島或烏坵,過程中極有可能兩岸爆發全面大戰。

▲海上鐵堡「烏坵」曾是共軍意圖突擊佔領的外島。(圖/軍聞社提供)

烏坵正規軍駐守 失守將人心動盪 

烏坵總面積僅1.2平方公里,因距離大陸較近,曾是共軍意圖突擊佔領的外島。烏坵在共軍長程火箭與重砲有效射程之內,共軍若攻擊烏坵,會以在東沙與太平島,實施海空軍事佯動,轉移國軍注意力,然後突然以長程火箭與空中炸射,對全島做飽和攻擊,繼之以兩個特戰營搭乘直升機突擊降落,因烏坵是由陸戰隊正規部隊駐守,拿下烏坵將引起人心動盪。

烏坵是由剽悍的陸戰隊鎮守多年,在國防部重視之下,已完備強固的碉堡工事,加強對海對空火力的火力系統,編成立體交叉火網,並改善官兵生活條件。對敵軍而言,烏坵地形不適合兩棲登陸,以直昇機突擊為較佳方案。烏坵的防空飛彈,能輕易擊落敵軍直升機群,敵若冒險從海上突擊,只要近岸,登陸舟波的小艇與兩棲戰甲車,會遭猛烈反裝甲火力擊沉。

烏坵的整體戰力,在不斷加強之下,有能力抵擋共軍突擊,共軍若要攻佔烏坵,難逃國軍偵蒐系統的明確偵獲,烏坵守軍會進入防禦工事,憑藉堅固工事防護抗敵,而台灣本島的支援火力,諸如:萬劍飛彈、空射魚叉飛彈、雄二E巡弋飛彈、雲峰飛彈、增程雄三飛彈等,均能在第一時間遂行有效支援。

但是令人擔心的是,距離台灣本島較遠的東沙島與太平島,在制空、制海的兵力火力上,尚須積極加強,否則共軍若突擊容易得手,相關建議,敝人已在東森雲論數次撰述。因蔡政府否定九二共識在先,令中共惱怒不已,若不加以承認就沒得談,2021年兩岸軍事對峙上,將仍然是嚴峻的狀態,仍然是有爆發全面戰爭的可能,我們要有週全的戰備整備,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 烏坵的防空飛彈能輕易擊落直升機群。圖為105榴彈砲射擊。(圖/軍聞社提供)

蔡政府在搞不清楚中共意向與意願,就冒然提出要和對方「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好像中共已忘記蔡政府諸種:仇中、排中、反中政策,蓄意關閉兩岸相關溝通管道,在中共所列打擊黑名單中,蔡英文列為頭號要犯,中共當然峻拒要求。

敵對雙方要談,必須先取得聯繫表達意願,達成基本協議,蔡英文連這都不懂,陸委會、海基會的負責人,坐領高薪又坐享高位,基本的協調溝通也不懂,還有蔡政府的智囊團的人,是幹什麼吃的?搞得如此丟人現眼,又再額外增加國軍負荷,說他們是屍位素餐,混吃等死,並不為過!

熱門點閱》

► 宋兆文/中共修訂後的國防法能嚇到誰?

► 2020回顧》殷乃平/疫情加速全球經濟「重組」 台灣未來定位何在?

► 2020回顧》林祖嘉/疫情重挫全球消費 經濟前景遍佈荊棘

► 2021展望》趙春山/可期待台美經貿深化 美促台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