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展望》林建甫/外交、移民政策「川規拜不隨」 美新政府人事多元化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新的外交政策可能會是歐巴馬政策的延續,因為拜登及其可能的外交幕僚將強化與歐洲盟邦關係,重新修補與歐洲國家盟友的關係,未來將回到多邊主義,而與中國的關係可能轉好。

編按:2020年是許多人最難忘卻最想要忘記的一年,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帶離無數位國內外明星,疫情至今仍尚未止歇;美國總統大選紛擾未休,台灣政壇也因將擴大開放美豬牛進口而掀波,朝野衝突未止。對此,ettoday雲論推出「回顧2020年,展望2021年」系列評論,帶著人們一起回顧這高潮迭起的一年。 

●林建甫/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

美國新選任總統拜登1月20日將上任。目前拜登已經開始籌劃近500人新政府人選,這份名單裡,最後會有很大一部分在拜登正式上台後,成為政府的官員。因此,這份名單受到非常大的關注。

目前來看,這份名單不但有一半以上是女性,而且還有不少人是之前歐巴馬政府官員。

▲拜登正在陸續籌組自己的行政團隊。(圖/路透)

另外也有許多科技界人士,將參與國務院等各相關部門。目前拜登任命的11名內閣主帥中,已經有6名女性成員,而在少數族裔方面,則有3名拉丁裔成員、2名非裔成員、1名印度裔成員和1名猶太裔成員。充分體現了包容性強、多樣性特色。拜登之前所說的多元化政府正在一步步實現。

準此,我們可以從拜登的政見及其提名布林肯(Antony Blinken)為國務卿,沙利文(Jake Sullivan)任國家安全顧問,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任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來推估美國未來的外交政策及移民政策。

拜登外交政策趨勢:重返多邊主義

布林肯曾任歐巴馬任期美國副國務卿、副國家安全顧問,在歐巴馬第一任期內參與制定美國對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等國的外交政策。2015年布林肯還擔任美國副國務卿參與制定伊朗核協議。

▲布林肯已被拜登提名為新任國務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般認為布林肯代表著美國多邊主義的外交理念。

甚者,布林肯與歐洲關係深厚,未來歐美關係可能回到美國第一選擇。因此,布林肯可能帶領美國外交政策回歸到歐巴馬時期多邊主義,重建歐美聯盟

沙利文是前國務院官員,他亦是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的幕僚,在2015年伊朗核協定談判中擔任重要角色。

希拉蕊執掌國務院後,沙利文擔任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主任,夥同希拉蕊到訪過100多個國家。希拉蕊離任後,沙利文離開國務院,效力於當時掌控對華關係的副總統拜登,擔任副總統國安顧問。

▲白宮新任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之前,沙利文也曾在耶魯大學任教,並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等智庫從事政策研究。一般認為,沙利文是一位「學者型」的國安顧問,也是一位左翼強硬派,對華強硬的中和劑。沙利文的本事是在競爭與合作之間找到微妙與複雜的平衡,據此美中關係的和緩就能有所期。

然而,現在整體美國反中共的忿圍仍然很強。拜登本身雖不認同川普針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戰,卻也認為對華貿易戰保護了大企業的利益,損害了勞動者的利益。

準此,拜登上任後不大可能會單方面取消針對中國施加的所有關稅,而是他會把這當成與中國進行進一步談判的籌碼,尋求共識來減少兩國貿易摩擦及可能的爭端。

所以拜登政府採取的對中國政策大體與川普政府雖然類似,但是在戰術上則有所不同。

分析家普遍認為拜登政府對中的政策將是「保持交往、多邊脅迫、必要時施加多邊干預」的外交策略,不會重演川普政府慣用的單方行動方式。中美貿易關係要恢復到川普執政前的狀態是不大可能,但兩國可能發展善意的方案來進行談判,尋找解決的方法。

拜登移民政策趨勢:川規拜不隨

拜登任命的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是要幫忙實現競選時關於移民政策的承諾。

現年61歲的馬約卡斯,是首位被提名擔任國土安全部長的拉美裔移民,他出生於美國之外,是古巴的哈瓦那,一歲時就隨父母來到美國。他的父親是一位塞法迪猶太人,母親是一位逃離納粹大屠殺的羅馬尼亞猶太人。

馬約卡斯曾說美國給了他庇護之地,可以想像有這樣人生背景的國土安全部長,肯定會在移民政策方面比川普時期要寬鬆和遵守人道精神。

▲美國前國土安全部副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將被拜登任命成為首位拉丁裔國土安全部部長。(圖/路透)

因此我們可以相信,拜登會履行競選承諾,修正川普在移民改革中的限制,在上任之後會立即開始與國會一起討論移民改革立法事宜,使移民制度能夠合乎現代化需求。這項移民改革的目的主要在於保障家庭團聚,為1,100萬無證移民提供可能路徑成為公民。

拜登也會恢復被川普廢除的「追夢人 (DREAMers)」計畫,繼續允許無證移民的孩子留在美國生活和工作,而不會被驅逐出境。在難民接收方面,承諾簡化流程,將難民接收人數提高到歐巴馬政府時期。

▲拜登將改變川普任上日趨嚴格的移民政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於公共負擔新規(I-944)將有所寬鬆,提供給移民基層的福利。拜登政府在美國移民配額上,也將更寬鬆,影響增加的就業綠卡數量。

也可能增加新的移民方式,即創業類移民,在美國創業可與優先獲得創業簽證,再滿足一定條件後申請人可以直接在美國申請綠卡。這些政策的目的也在幫助美國經濟的重建與繁榮。

結語

兩個世紀前,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 在召集第一次內閣會議時,將促進多元化觀點的思想奉為美國政府的神聖原則。

在2021年,美國也即將見證其歷史上首位原住民內閣部長、首位女性國家情報總監、首位拉丁裔國土安全部部長、首位公開同性戀身份的內閣成員,…,等等,這將促成一個更多元的政府。會給美國帶來怎樣的改變?值得期待。

▲拜登團隊準白宮幕僚長克萊恩(Ron Klai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白宮的易主,美國新的外交政策可能會是歐巴馬政策的延續,因為拜登及其可能的外交幕僚將強化與歐洲盟邦關係,重新修補與歐洲國家盟友的關係,未來將回到多邊主義,而與中國的關係可能轉好。

另外,拜登也將實行寬鬆移民政策,重視親屬移民的同時,增加就業綠卡數量,大力吸納高技術移民,促進美國經濟的繁榮。

熱門點閱》

► 2020回顧》殷乃平/疫情加速全球經濟「重組」 台灣未來定位何在?

► 2020回顧》吳崑玉/《恐懼的總和》與「鋼索上的蔡總統」

► 2020回顧》林祖嘉/疫情重挫全球消費 經濟前景遍佈荊棘

► 2021展望》趙春山/可期待台美經貿深化 美促台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建甫專欄

林建甫專欄 林建甫

美UCSD經濟博士,曾任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大經濟系教授、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副院長、中華經濟金融學會理事長、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總召集人。現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講座教授、台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