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泡湯「免疫力激增」!醫曝15分鐘活化細胞...4大泉質差別曝

▲▼溫泉,泡湯。(圖/原水文化提供)

▲進行 15 分鐘、泉溫 41℃ 的碳酸泉浴可以活化自然殺手細胞。(圖/原水文化提供)

文/陳家勉

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強免疫力,而泡溫泉同樣也可以提升免疫力並預防疾病!尤其對於免疫力低下的病人更是如此;反過來說,對於免疫力過強的自體免疫性疾病病人而言,提高其免疫力反而不利,可能需要使用免疫抑制力較強的泉質,像是乾癬(psoriasis)等免疫性皮膚病之浴療,便是運用泉質強的溫泉抑制表皮中的免疫細胞而達到治療目的。

一般而言, 依泉質的強弱對免疫力會著有不同反應,根據日本研究發現「長期的」溫泉療法之免疫機能變化中,強酸性、超高溫浴的日本草津溫泉(群馬縣)及極端寒冷的地獄溫泉(大分縣)等刺激性較強的溫泉被認為會抑制免疫機能,而弱泉質性之單純泉則有提高免疫機能的可能性,然而溫泉療法對於每個人免疫力的提升或抑制亦有個體上的差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某些泉質甚至可以增加一些免疫細胞(如自然殺手細胞)的數目及細胞激素(cytokine)的分泌量,譬如進行 15 分鐘、泉溫 41℃ 的碳酸泉浴可以活化自然殺手細胞;根據波蘭茲德魯伊(Szczawno)療養地接受浴療之外在的、本質的及混合型氣喘孩童的治療結果發現,相較於健康孩童,其氣喘之臨床症狀有消失或變得比較不明顯,而且免疫球蛋白G的血中濃度也有明顯的上升(免疫力上升)。

▲▼溫泉,泡湯。(圖/原水文化提供)

▲日本群馬縣的草津是赫赫有名的溫泉觀光勝地。(圖/原水文化提供)

另一項由 10 位自願者接受高溫水(hyperthermic water)全身浴的研究也發現,總 T 細胞數目相對地有減少現象,而相對抑制型 T 細胞(CD8+ Tlymphocyte)、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數目與活性則是增加的,其中 8 位自願者的生長激素(somatotropic hormone)活性亦有上升,故推論抑制型 T 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數量的增加可能與生長激素濃度的升高有關(Blazicková, Rovenský, Koska, & Viqas, 2000)。

不同泉質對免疫力的影響

硫化氫濃度 10mg/L 以上的硫酸鹽浴除了可以改善末梢的血液循環外亦可對真皮的免疫細胞――蘭格漢氏細胞(Langerhans′ cell)有抑制的作用。關於家畜豬的硫磺泉浴的研究發現,蘭格漢氏細胞機能的抑制作用與泉質中硫化氫的濃度有著正性的相關。而在德國便是利用硫磺泉可增強紫外線感受性的特性,讓硫磺泉浴與紫外線照射療法同時運用在乾癬的治療上。

另外,在調節免疫系統功能方面,氡泉浴療在可以強化刀豆素A(concanavalin A, Con A)引發的促分裂素反應、增加 T 輔助細胞的比例及減少抑制性細胞的比例。

本文摘自《溫泉健康研究室》/ 陳家勉(三軍總醫院家醫科主任、溫泉醫療專家)/原水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