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九貼延續三伏貼把握好時機 中醫師邱啟鉉:提升增強抗病力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中醫所謂「冷在三九,熱在三伏」,三伏天和三九天為一年2次調整過敏體質的最佳時節。所謂三九是指從冬至隔日算起,每九日為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中醫師邱啟鉉表示,根據個人體質輔以補肺、健脾、溫陽、利濕的中藥更有功效。

吉元堂中醫診所院長邱啟鉉指出,三九天為一年中最冷的時候,也是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的好發季節。在此時段,選用具有減敏、平喘及化痰止咳、辛溫香竄、逐痰利氣的藥材,貼敷在背部膀胱經及督脈穴位上,以達溫煦肺經陽氣、驅散內伏寒邪目的,根據個人體質輔以補肺、健脾、溫陽、利濕的中藥更有功效。

▲三九貼延續三伏貼把握好時機 中醫師邱啟鉉:提升抗病力。(圖/記者郭世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九貼延續三伏貼把握好時機,中醫師邱啟鉉:提升增強抗病力。(圖/記者郭世賢攝)

邱啟鉉表示,「三九貼」是將白芥子、細辛、甘遂、甘草、肉桂等溫陽性質的中藥材磨成粉後,再以薑汁揉合成丸,敷貼在背部之定喘、風門、肺俞、腎俞等穴位,經皮膚吸收行經絡氣血達病處。有研究報告指出,依此法連續三年,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病情可明顯獲得改善。

依據中醫學「調和陰陽」的理論,對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在冬天容易發作的宿疾,除在陽氣旺盛的夏季(三伏天)進行預防和治療外,更宜在陰氣旺盛的冬季(三九天)進行加強治療。邱啟鉉說,若民眾錯過夏季的三伏貼,不妨把握即將到來的冬季三九貼調理體質。2020年敷貼時間:2020年12月21日(熱身)、2020年12月30日(一九日)、2021年01月08日(二九日)、2021年01月18日(三九日)及2021年01月27日(加強)。

吉元堂中醫診所院長邱啟鉉提醒民眾,穴位經敷貼藥丸後,皮膚若產生局部紅、癢或燒灼感,或有輕微脫皮、起小水泡等,都屬於正常現象,民眾不必太過擔心。但若為孕婦、未滿1歲之嬰幼兒、正在感冒、發燒、咽喉發炎、肺部感染者,或嚴重心肺功能不足、曾有中西藥物過敏史者,就不適合接受穴位敷貼治療。

另外,民眾敷貼三九貼後,飲食應以清淡為宜,避免食用生食、冰品、辛辣及油炸等刺激性食物或容易產生過敏食物,如竹筍、蝦子、螃蟹等,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 美麗最大的祕密

案發現場/恐怖情人戀髮姐…共持榔頭敲破情敵頭!她遭囚1年產嬰脫困

Podcast刑警帶你聲歷其境

YT影音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