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油輪27歲船員公海遭砍破肚慘死 我國基於人道救援無管轄權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1日晚間6時許海巡接獲通報,科克群島籍「NEW PROGRESS」油輪上一名27歲緬甸籍男船員遭砍傷,國防部出動搜救機、海巡艇前往搶救,將人順利吊掛降落於松山機場,緊急送往內湖三軍總醫院搶救,仍傷重宣告不治身亡,目前油輪停泊在基隆港西岸25號碼頭。海巡署指出,案發地在彭佳嶼北方19浬處,不在我國12浬領海內,並無司法管轄權,我國基於人道立場救援。

▲外籍油輪27歲船員公海鬥毆遭砍送醫不治 我國基於人道救援無管轄權。(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外籍油輪27歲船員公海鬥毆遭砍送醫不治。(圖/記者郭世賢翻攝,下同)

國搜中心指出,1日晚間6時10分接獲海巡署通報,科克群島籍「NEW PROGRESS」油輪於新北石門北北東31浬海域發生一起船員鬥毆事件,其中27歲緬甸籍男船員Wai Phy Aumg遭砍傷胸、腹部,導致腸子外露,血壓下降、心跳微弱,申請空中救援。

國搜中心隨即於1日晚間6時14分口頭下令國防部搜救機、海巡艇前往,國防部夜待搜救機於晚間7時32分從國防部松山機場起飛,8時47分完成吊掛,但船員已無生命徵象。晚間9時12分降落松山機場,轉由台北消防救護車送內湖三軍總醫院搶救。另外,晚間8時10分海巡艇抵達油輪附近戒護油輪開往基隆港。

▲外籍油輪27歲船員公海鬥毆遭砍送醫不治 我國基於人道救援無管轄權。(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目前科克群島籍「NEW PROGRESS」油輪停泊在基隆港西岸25號碼頭。

基隆海巡隊2日上午指出,油輪發生事件時,位置在彭佳嶼北方19浬處,不在我國12浬領海內,我國基於人道立場送醫,油輪不是本國籍船隻、船上人員也都是外籍人,海巡署並無司法管轄權,目前也未收到船方請求司法協助,並未派巡防艇前往。

基隆海巡隊表示,船籍國管轄法律依據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92條第1項規定,船舶航行應僅懸掛一國的旗幟,而且除國際條約或本公約明文規定的例外情形外,在公海上應受該國的專屬管轄。

目前油輪停泊在基隆港西岸25號碼頭,經釐清案發時間是在公海位置,我方沒有司法管轄權處理。據指出,緬男疑被另名船員砍傷,但原因待釐清,衝突發生原因還不清楚。

【相關新聞】

快訊/油輪驚傳鬥毆!27歲船員遭砍「腸子外露」 吊掛送醫不治亡

► 美麗最大的祕密

案發現場/恐怖情人戀髮姐…共持榔頭敲破情敵頭!她遭囚1年產嬰脫困

Podcast刑警帶你聲歷其境

YT影音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