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回顧》殷乃平/疫情加速全球經濟「重組」 台灣未來定位何在?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肺炎疫情下,即便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表現亮眼,服務業、零售業、機械業等多項產業卻都受創頗為嚴重,整個台灣的產業結構發展被嚴重的扭曲,一旦疫情過後,整體經濟的復原可能又是一個鉅大的工程。

編按:2020年是許多人最難忘卻最想要忘記的一年,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帶離無數位國內外明星,疫情至今仍尚未止歇;美國總統大選紛擾未休,台灣政壇也因將擴大開放美豬牛進口而掀波,朝野衝突未止。對此,ettoday雲論推出「回顧2020年,展望2021年」系列評論,帶著人們一起回顧這高潮迭起的一年。

●殷乃平/政治大學金融學系兼任教授、前立委

2020年全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面對的是一個疫情經濟。為了避免群聚感染,各地從生活上的居家隔離、封城、禁旅……,各國都呈現出一個近乎停滯狀態的經濟,進而到漸漸學習與病毒共存,試圖維持經濟的正常運作不至於衰退。

▲因為疫情波及全球,世界各國也陸續思考如何找出疫情與經濟開放間的「平衡點」。(圖/記者湯興漢攝)

但是在開放解禁並且同時警戒防備之下,防疫措施不足的國家仍然多數出現二度感染現象,如何在疫苗與防疫藥物出世之前,逐漸找出疫情與經濟開放間的平衡點,已成為一個必須要面對的一個課題。

為降低疫情衝擊 各國紓困花招百出

2020年面對疫情帶來的經濟衰退,各國紛紛祭出了各式各樣的紓困方案,從受創產業的融資、補貼到全民的消費救濟,琳琅滿目,紓困一次不夠,四次、五次都出現了。有的國家從補助企業員工薪資著手,以避免失業率提高,衍生各種社會問題,更多的是針對重點產業的紓困維持,問題是疫情短期之內不會消失,一時性的救濟無法取代長期市場衰退所產生的衝擊,到了年終,停業倒閉者比比皆是,逐漸開始浮顯成為另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美國加州民眾申請失業救濟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當然也遇到同樣的狀況,只不過在疫情帶來的隔離環境之下,遠距教學、居家辦公、與網路經濟普及,電子產品的需求大幅成長,台灣的電子高科技業訂單大增,受惠良多,連帶將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拉抬到2.54%,預估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也破3%,對那些受創於疫情,經濟處於衰退、負成長的多數國家而言,台灣的現象特別引人矚目。

不過,在疫情下受創的台灣產業更多,陸客減少後,台灣的旅遊業本來就已經走了下坡,疫情衝擊下倍受重創,在紓困救濟與隨後推出的國內旅遊政策下,困境暫時穩住,但是短期的激勵難以持久,問題仍然未解。相關的海空客運也因之大減,但貨運增加稍緩其頹勢。

▲2020年春節武陵農場櫻花花況。(圖/東南旅遊提供)

不過,服務業、零售業、機械業等多項產業都受創頗為嚴重,整個台灣的產業結構發展被嚴重的扭曲,一旦疫情過後,整體經濟的復原可能又是一個鉅大的工程。

同時,為激勵消費,推出的三倍券爭議頗多,而且金額相對較少,刺激經濟力道相對不足,成效有待評估,但是各部會爭相因應,推出各式紓困救濟,顯得雜亂無章,缺乏整體規劃,反成為政策敗筆。與他國的紓困政策比較,我國的做法似較重視短期的效應,長期的因應仍嫌不足。

拼經濟也拼印鈔票的各國央行

同樣的,各國的央行也都同時印鈔救經濟,美國聯準會今年6月以後資產負債表暴增4兆多美元,近日,國會通過的新一波紓困方案,聯準會還可能會再增加1-2兆。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預估美元表現將持續走弱。(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早在金融海嘯時,美國聯準會就開始印鈔票救經濟,資產負債表從2008年8月的9千億美元突增至年底的2.2兆美元,美元指數曾大貶到72.37,隨後兩年一直在82-72間徘徊,當時,國際上一片撻伐美國啟動貨幣戰爭的聲浪,英國的Chatham house 於2010年出版Beyond the Dollar論文,討論後美元時期國際金融市場的走向,而當時的國際金融市場上擔心美元會崩潰,一度建議將國際貨幣基金的特別提款權化虛為實,以取代美元,幸好年底歐元危機出現,美元走穩,美元危機方才趁勢化解。

▲聯準會。(圖/路透)

2017年6月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高達4.4兆美元,對外表示要縮表回收發行的鈔票,及至2019年9月,資產負債表成功的縮減到3.8兆美元,不料今年的疫情衝擊迫使聯準會回頭印鈔,12月資產負債表又高達7.27兆美元。

美元指數從今年3月的102.99一度貶到89.90,目前在90上下徘徊。過年後隨著再度紓困,美元還可能會有一波長期走跌的趨勢,有金融學者估計,這波美元至少會下跌36%。

這一波美元指數的貶值可能不會再有歐元危機來救援,一旦大幅滑落,國際金融市場中出現美元拋售潮,不但會直接衝擊美國的國內經濟,國際上為取代美元,可能會出現多元貨幣的混亂現象,虛擬貨幣如比特幣等是否會崛起?與多國央行研擬中的數位貨幣相爭,最後孰勝孰敗,都有待觀察。

疫情加速經濟板塊重組

台幣的走向一向受到台灣民間的關切,目前台幣對美元的價位為$28.13左右,早已突破業界討論的$28.50關卡。其實,就美元未來長期走貶的趨勢而言,台幣遲早會升破至$27或更高,回顧台幣對美元的歷史,1992年7月8日曾經一度升到$24.47,隨後幾年多在 $25、$26間徘徊,這一次台幣回到從前的機率還是存在的。

只不過未來左右台幣走向的力量可能不在台灣的中央銀行而是決定於美元在國際金融市場地位的變化。

▲2020年台股屢創新高,終場收在14732.53點。(圖/記者李毓康攝)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股市走向,過去幾年,在各國央行的低利率與寬鬆貨幣政策之下,絕大多數的股市都不斷創新高,股價與其基本面的價值背離,股民在追逐高報酬之餘多忽略了在背後隱藏的高風險,就當前的環境而言,疫情下,各國實體經濟衰退,難以支撐股市;而國際金融市場風雲詭譎,股市的榮景還能維持多久,實屬未知。

總之,明年,美國總統易主,是否能一振已經呈現頹勢的美國國力?正在崛起的中國能否有實力挑戰美國的霸權?全球經濟板塊正在重組,台灣的定位何在?2020年的疫情加速了世界局勢的演變,我們正在脫離20世紀的框架進入到新的21世紀環境之中,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熱門點閱》

► 2020回顧》作家H/小鬼志村健科比......群星殞落年 他們讓我體悟到的事

► 2020回顧》吳崑玉/《恐懼的總和》與「鋼索上的蔡總統」

► 李沃牆/「萬四」行情台灣「薪情」好?股匯房齊漲擴貧富差距

► 2021展望》趙春山/可期待台美經貿深化 美促台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