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回顧》吳崑玉/《恐懼的總和》與「鋼索上的蔡總統」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要以一個詞來描述2020年,那便是「恐懼」。

編按:2020年是許多人最難忘卻最想要忘記的一年,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帶離無數位國內外明星,疫情至今仍尚未止歇;美國總統大選紛擾未休,台灣政壇也因將擴大開放美豬牛進口而掀波,朝野衝突未止。對此,ettoday雲論推出「回顧2020年,展望2021年」系列評論,帶著人們一起回顧這高潮迭起的一年。

● 吳崑玉/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現職專欄作者。

如果要以一個詞來描述2020年,那便是「恐懼」。

陷於「恐懼」的2020

自從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全世界陷入恐懼,一切都亂了套。從一開始中國忙著甩鍋撇清責任,到為了對付澳洲揚言究責,不惜多城斷電也要禁止澳洲煤炭上岸,還把公民記者判了四年徒刑。

官媒聲稱「武漢肺炎」是歧視而禁用,現在卻天天報「英國變種病毒」,小肚雞腸加雙標,都是內在「恐懼」的外顯。

▲因為疫情蔓延全球,入境臺灣者則全身包緊緊進入機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只有中國亂套嗎?那可不。英美兩個狂人領袖把肺炎當感冒,以為人類可以自生抗體,結果死傷慘重,還任病毒把人類當成了培養皿,變種進化到疫苗研發追趕不及。前幾個月還在大肆宣揚的疫苗,沒上市便成了廢料。

至於台灣防疫成功,歸之於幸運者恐遠多於英明神武。政治人物們總想搶奪「超前部署」這四個字,卻總是掛一漏萬。

縣市首長們擔憂跨年人潮,其實週末新北市府旁大遠百樓下的大食代,或台北市政府旁信義商圈百貨公司美食街,擠到一位難求還無法戴口罩更讓人傻眼。

▲受疫情影響,口罩也成為台灣人的必備物之一。(圖/記者李毓康攝)

想藉防疫攬功者則是天兵,災難還沒完就想掛勳章,誰能認同?防災之事,「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忘了嗎?

在2020,政經國際都成了恐懼的俘虜。川普狂打中國,正是因為老美恐懼中國經濟與軍力超過美國。

中國不斷武嚇台灣,是怕台灣向美國一面倒,封掉中國出海之門,但更怕台獨造成依賴民族主義維繫的政權一夕崩潰。罷韓之後,蔡政府依然猛幹藍營,封掉中天、控告醫師、審禁大陸出版品,自稱「防衛性民主」,其實防衛二字,已反映了綠營對於失去政權,心底最深的恐懼。

被「恐懼」俘虜的蔡政府

但誰也沒有在這些無止境的對抗、嗆聲、羞辱中真正得利。

川普最終把自己玩完了,小英本以為自己站在巨人的肩上,川爺一倒卻發現自己踩在一條鋼索上搖晃。中國想用文攻武嚇壓垮台灣民心,最好不戰而屈人之兵,重演「北平模式」。

沒想到演成搞笑廣告劇情,巨輪壓了半天蔡阿嬤怎麼沒感覺?原來壓到的是早已倒地的國民黨阿公,奄奄一息,還吭不出聲。

▲故前總統李登輝曾自況為「虎口下的總統」,如今作者認為蔡英文則是「鋼索上的總統」。(圖/翻攝總統府Flickr)

回到台灣政情,雖然小英年初得了817萬,但心底仍舊害怕那552萬,尤其政黨票上,民進黨並沒有真的贏過國民黨那麼多。

於是這一年來,綠營對中共和藍營的嗆聲不絕於耳。相對的,對岸對小英的嗆聲辱罵,藍營不知所云的逢綠必反,也總是噪音繞樑。雙方都跟高盧蠻族打仗前敲盾牌、亮屁股、吼罵髒話一樣,不見得有啥實效,卻能給自家壯膽。

萊豬事件更是場荒謬鬧劇。

其實大多數人都理解,萊豬是為爭取美國對抗中共,不得不做的讓步,「不想接受但還可以忍受」,只要政府做好標示,保留個人選擇的權利就好。國民黨把粉紅豬戴在頭上或當吉祥物放在黨部門口幾個月,也沒起啥作用。

▲即便藍營猛攻萊豬議題,卻也難以在民意上有太大斬獲。(圖/記者李毓康攝)

偏偏蔡政府既不強制標示,也不限制進口品項。台灣豬標示,既沒查核機制,也沒同業監督,只要廠商店家嘴上說「我願意」就可以貼了,內政部還派給里長當文宣在發。

官僚們真以為貼紙可以封口嗎?本來不反的,現在全火了,原來相信政府的,現在也不信了,真是提油救火的豬隊友。

上半年一直表現尚稱穩健的蔡政府,怎麼到了下半年卻翻了船呢?其一是驕傲,但更根本的是恐懼。綠營人士深知817萬是虛的,只能一面用驕傲來增強信心,另方面不斷地網上攻伐來使藍營陷入沉默螺旋,但幾次勝利卻使綠營以為鍵盤萬能。

▲餐廳張貼台灣豬標章。(圖/記者屠惠剛攝)

綠營有種深怕出現任何破口,稍一低頭就等於全盤皆輸的情緒。其實,蔡英文很清楚自己現在是個站在鋼索上的總統,保持平衡已屬不易,更恐懼那些在她腳下飄來飄去的藍營風箏。只要風箏線纏上了鋼索,怕是摔個不死也殘廢,瞻前顧後看風向,每一步都走得既艱辛又小心。

那藍營有望了嗎?差遠了。風箏就是風箏,沒有自帶動力,風向一變就落地了。

憑兩只風箏就想做成空軍一號?可差遠了。別忘了,只要對岸仍舊每天派飛機擾台,就會像個聖誕老人,不斷空投機槍到官邸給小英撿。藍營現在就像個揹著破底竹簍的採茶婆婆,就算整顆樹的芒果都掉下來,她也拿不回家。

說到底,「恐懼」總是來自於未知與無力控制。

危機時代 信任無可取代

人會怕黑,那是因為看不見。火可以烹煮美食,但控制不住的火就是場災難。恐懼病毒,是因為再強的槍砲也打不到,再多的財富也壓不住,至今沒有有效治療與疫苗。

當人們感受到未知與無力,一切邏輯思考都不管用,心智返回杏仁核的本能反應,一開始多是尖叫與大吼,接著只能對抗、逃跑、或暫時停止呼吸。2020這一年,從疫情、台灣、兩岸、到國際政經,處處皆是這種本能反射的痕跡。

台灣面對2021,真正的課題不是藍綠政情,甚至不是疫情,而是反求諸己,克服恐懼,重建信任。

恐懼既來自未知與無力,那就更需要可信的訊息發佈與盡力的細密配套。危機時代,手指頭不只要會敲鍵盤,還得會扣扳機。

▲除了作者於文末提到的經典影集「諾曼地大空降」之外,本文標題《恐懼的總和》(The Sum of All Fears)則是電影名稱。(圖/翻攝於Metacritic)

當人們感受危機,不會要求完美,只會希望人人克盡職責,相互信任,併肩作戰。至於酸言酸語惡意中傷的人,每個戰士都會想把他打死,不勞領導者費心。危機領導者的唯一任務,就是頭腦清醒,取得信任,帶領大家走出困境。

建議政治人物們重看一遍「諾曼地大空降」這部經典影集。其中一集,連長帶頭領著一排步兵衝出去,擊敗並俘虜了自身五倍敵軍。該集末尾寫道:「恐懼經常存在我們心底,但當你衝出去,便發現那根本不存在。」

危機領導者無法經由計算克服恐懼,但信任與勇氣,可以填補那份空缺。在危機時代,信任,無可取代。

熱門點閱》

► 2020回顧》作家H/小鬼志村健科比......群星殞落年 他們讓我體悟到的事

► 疫後人生》在無數班表、外站、隔離之下 我們如何守住台灣與世界

► 2020回顧》蔡詩萍/若2020蔡英文沒勝選,今年會如何?

► 2021展望》趙春山/可期待台美經貿深化 美促台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專欄 吳崑玉

前親民黨文宣部副主任,曾任職公關公司、雜誌副總編,危機管理顧問,現職專欄作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