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立法院會期落幕 「119項議案過關」  2021迎接42項修憲案

▲▼立法院會期結束 蘇貞昌到立法院議場感謝致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會期結束。(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今(31日)下午正式落幕,本會期一共通過了119項重要議案,包括法律案71案、預決算案28案、條約案2案、人事同意權2案及其他議案16案等。修憲委員會於本會期成立後,則是已經陸續收到42項提案。至於攸關萊克多巴胺進口相關法案,根據統計,也表決了192次。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本會期通過的這些議案,攸關國計民生至鉅,例如協助產業因應疫情衝擊的紓困3.0「2099億追加預算」、平抑房價的「實價登錄三法」、促進電子支付產業發展之《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保衛國土的《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以及為18歲公民權修憲工程拉開序幕的《民法》等相關法案。

游錫堃指出,他要向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國民黨、民進黨四個黨團以及全院委員們的克盡職守,表達崇高的敬意與謝意,特別是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議題,因為涉及人民健康與國家利益,各項會議中均辯論激烈,院會裏就表決了192次,即使多次衝突與對立,但每一位委員仍然全力以赴,為我們的國家與人民謀求最大的福祉,體現了民主政治的真諦與風範,「我要向各位說聲辛苦了」。

游錫堃表示,今年9月1日,也要特別感謝朝野黨團共同支持,邀請捷克議長韋德齊到本院議場發表演說,這是國會外交的重大突破,也象徵台灣正推開通往世界的大門,台灣將迎來更多與國際間來往交流的機會。

游錫堃說,明年元月起,立法院除了必須儘快完成總預算案審議外,也將立即迎接一個新的課題;修憲委員會於本會期成立後,已經陸續收到42項提案,其中「18歲公民權」就有16個提案。期盼屆時各黨團皆能維持理性、和諧對話,共同迎接台灣的憲改時刻。

最後,游錫堃表示,再次感謝本院全體委員、工作團隊與駐警同仁在過去這一整年的所有努力、辛勞及付出,預祝大家新的一年「平安順興」。

立法院解釋,宜蘭人獨有的「平安順興」祝福密語,緣自於公元1812年 (清朝嘉慶17年),首任通判(今縣長)翟淦(音宅幹)發動居民,在今宜蘭市舊城區挑濬護城河,構築圓形土城及4個城門與吊橋,並把城門依八卦方位加上密語,取名為東「震平門」(今舊城東路與新民路口)、西「兌安門」(今舊城西路與文昌路口)、南「離順門」(今舊城南路與中山路口)、北「坎興門」(今舊城北路與中山路口),祝禱斯土斯民,永遠「平安順興」。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民進黨挾多數優勢表決 萊豬9項行政命令全過關!
國民黨提案食品包裝「標萊劑」 遭民進黨多數表決封殺
劉建國、林淑芬、江永昌拒當「民進黨萊委」 9項行政命令全棄權

更多熱門新聞...

萊豬、台豬傻傻分不清楚? 10個 Q&A懶人包一次搞懂
2021「萊」定了! 美豬牛開放爭議事件簿一次看
萊豬行政命令全通過 江啟臣率藍委鞠躬道歉:很遺憾沒能擋下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