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展望》沈政男/蔡英文防疫紅利快用光 萊豬殺傷力將凸顯出來

我們想讓你知道…到了明年八月,當全球疫情緩解,蔡英文的防疫紅利降到接近零

● 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20%的防疫紅利使用殆盡 明年八月蔡英文滿意度恐跌破30%

1. 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贊同蔡英文有53%,比520降了快20%,游盈隆認為是蜜月期已過,其實,應該是防疫紅利用得差不多了。

證據:事實上在今年三月台灣封鎖國境,蔡英文的滿意度就已攀升到接近520,而此時距離就職還有兩個月。況且,已是第二任,不是新婚了。

2. 由此可見,蔡英文因為台灣防疫有成所得到的支持度紅利約20%,後來因為,注意了,

一、邊際效用遞減,也就是人民會對防疫政績感到疲乏,以及

二、開放萊豬,而使得蔡英文的民調降了20%。從TVBS的民調也可看出幾乎完全一樣的趨勢,有趣的是一個使用贊同這樣的字眼,另一個使用滿意,而英文應該都是approve。

▲ 醫師分析,蔡英文的防疫紅利快用光,從陳時中的滿意度變化可推知。(圖/記者林敬旻攝)

3. 仔細看蔡英文的歷年民調可以發現,人民對她的基本印象,也就是沒做什麼好事,也沒犯什麼錯,就是40%左右的好感,2016就職前就是如此(TVBS民調)。

由此觀之,目前的民調代表蔡英文的防疫紅利有20%,而萊豬的殺傷力如何,尚難完全底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當人民對防疫成效越來越疲乏,萊豬的殺傷力就會凸顯出來,不再被掩蓋。

甚至可以這麼預測,到了明年八月,當全球疫情緩解,蔡英文的防疫紅利降到接近零,那麼有可能她的滿意度,以TVBS民調來說,會被萊豬拉到跌破30%。

4. 當然,前提是人民對萊豬進口的反感必須延續到明年八月。有沒有可能?答案是絕對可能!

證據:TVBS長期追蹤萊豬進口民調,而幾年前反對是70%,今年八月則是64%,相差不多。的確,反對比例略有下降,主因在於一些糊塗年輕人因為意識形態而盲目支持蔡政府,但影響有限。

5. 要達成這樣的前提,最重要是在萊豬進口以後,不能讓人民吃到萊豬,以免產生「喔,反正吃了幾個月也沒事」的想法,而大事化小,小事又成了習慣。

現在,嘉義市已決定,如果地方零檢出條例被中央宣告無效,將提起釋憲,但這遠遠不夠,因為,當今大法官能否對這個議題充分了解,並做出公正與周延的裁決,是一個問號。

國民黨縣市長該做的是,必須有違抗中央的決心,即使釀成食安內戰也在所不惜。

6. 防疫紅利20%快用光,也可從陳時中的滿意度變化看出

目前雖然還有超過七成,但不要忘了幾個月前超過九成。

接下來防疫的最大變數是疫苗取得與施打,如果到了明年下半年,台灣施打進度明顯落後別國,人民就會開始皺眉。

7. 蔡政府決定開放萊豬前,不可能不對台灣社會的反彈不做評估,也應該會想到國民黨會發動公投,只是,他們的評估到底如何?有沒有契合現實?還是被少數人迎合上級的做法蒙蔽了?這點,到了明年828公投當晚,就會被拿出來檢討,屆時也才能知曉。

但,可以肯定的是,以蔡英文的政治性格、目前在黨內的地位,以及不必再選總統來看,即使民進黨人有所異議,想必也不敢質疑了。

台灣的未來,現在可說繫乎蔡英文一人之好惡,這是最讓人擔心之處,也是大家必須起身行動,防止台灣走向「民主獨裁」的理由。

(編按:2020年是令人難忘的一年,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美國總統大選紛擾未休,台灣政壇也因開放美豬致朝野衝突不止。ETtoday雲論推出「回顧2020年,展望2021年」系列評論,帶著大家回顧高潮迭起的這一年。)

熱門點閱》

►  2020回顧》蔡詩萍/若2020蔡英文沒勝選,今年會如何?

►  2020回顧》蘇蘅/追殺媒體前所未見 威權的「動物農莊」即將到來

►  萊豬大戰》沈政男/2021主戰場 地方守住「萊豬零檢出」

►台人有特殊體質?為何新冠病例進入社區 都沒爆發疫情?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沈政男」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

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

1968年生,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新詩首獎、梁實秋散文首獎等二十項文學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