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清水模特色 瑞士建築大師「新冠奪命」享壽88歲

▲▼斯諾茲是影響瑞士建築界深遠的大師。(圖/翻攝自YouTube/PRIX MERET OPPENHEIM)

▲斯諾茲是影響瑞士建築界深遠的大師。(圖/翻攝自YouTube/PRIX MERET OPPENHEIM)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瑞士知名建築大師斯諾茲(Luigi Snozzi)29日因新冠肺炎病逝,享壽88歲。根據《瑞士公共廣播電台》報導,他生前在洛桑聯邦理工學院任教,以清水模為建築特色,倡導「理性建築」,是影響瑞士建築界深遠的泰斗。

他的設計優雅而簡約,重視建築物本身代表的意義,也喜歡重拾建築過去歷史中的要素,「建築是依托自然而生,反功利主義。建築要做的是什麼?它放緩人們的腳步,因而成為革命性的元素,一個基礎。」

斯諾茲喜歡稱自己是「激進主義」的擁護者,「激進主義最簡單的解釋,即是將重點放在必要的事情上。面對上千個相關的問題,你需要認知到2到3個最重要的。若要直指問題核心,你必須激進。」

▲▼斯諾茲在芬蘭未完成的建築計畫。(圖/翻攝自Facebook/Luigi Snozzi: Projekt in Rovio)

▲斯諾茲在芬蘭未完成的建築計畫。(圖/翻攝自Facebook/Luigi Snozzi: Projekt in Rovio)

斯諾茲從小就喜歡繪畫,一直夢想未來做一個畫家,但迫於窮困家庭的經濟壓力,又是出生在五個姊姊之後的唯一男丁,才在妥協之下當了建築師。

他曾於2018年榮獲歐本海姆大獎,在受訪時陳述自己的理念,「建築師必需要抱持著『良心』(conscirence)才能工作,缺乏良心的建築是災難,也是對民眾的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