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力拼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有成!徐榛蔚要為花蓮留人才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就任屆滿兩週年!花蓮縣長徐榛蔚30日接受ETtoday《雲端最前線》專訪,細細解說花蓮縣推動「智慧城市」方向,以及智慧農業、智慧教育成果。她強調,花蓮的智慧教育不是喊口號,而是確實落實到每間學校,包含學習無人機、自走車等,都能運用在未來的智慧觀光、農業上,「儲備花蓮孩子的能量,就從教育開始!」而智慧科技教育的推動,也是希望花蓮孩子不用再前往西部,能留在家鄉打拼。

徐榛蔚指出,上任後推動智慧教育、智慧農業,是因為兩者能相結合,明年也計劃將智慧教育、智慧農業帶入校園,要讓花蓮的孩子知道,現在的農業已不是像在4、50年前,像是如今可透過智慧農業相關偵測器、測感儀,去分析什麼時候需要澆灌,並與AIoT結合。

▲▼花蓮縣長徐榛蔚。(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她接著說,要讓花蓮的孩子了解,其實在家鄉做農業,「搞不好我還可以當斜槓族!」只要一機在手,有大的情資中心,就能看見自己的農田、稻田、咖啡、溫網室栽培的狀況,「其實只要一機在手,他都可以非常自在,還可以用AIoT、互聯網、物聯網及區塊鏈」。

徐榛蔚接著提及,在智慧農業中,花蓮縣的有機農業是全國耕作面積最大的,而今年遇上疫情,讓零接觸的「指尖經濟」興盛,網路訂購平台都大紅大紫,花蓮的農特產品訂購量也大幅成長;不過,縣府發現有些農友、小農並沒有在平台上,因此啟動相關電商平台訓練,並與外貿中心合作外銷,順利將農特產品銷到美國、加拿大、新加坡及香港。

另一方面,徐榛蔚指出,花蓮縣在去年啟動遠距教學,今年又遇上疫情,教育部就指定花蓮縣做為「停課不停學」的遠距示範縣市,「其實這部分我們已經超前部署」,原先是因為有些孩子可能住得比較遠、學習有時不便,又或是請假在家,如今不只老師在線上很熟悉,孩子使用上也沒問題。

談到花蓮的交通狀況,徐榛蔚坦言「交通一直是花蓮人的痛」,而前縣長傅崐萁在任內爭取到蘇花改一期,如今也已經通車,讓花蓮更便利了,但全國環島高速路網仍未串接起來。她並說,交通部喊西高鐵、東快鐵,但目前看來還要10幾20年後,「所以我們還是希望蘇花改二期、花東快,是不是可以中央趕快來支持,讓整個環島的高速路網能夠完成」。

此外,針對萊豬即將叩關,花蓮縣除了修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萊劑零檢出」,也自推「花蓮豬」標章,為消費者把關。徐榛蔚也說,現今食安問題嚴重,但花蓮在食安五環今年得到全國第一;面對中央政府要進口萊豬,地方政府一定要守護鄉親健康,尤其花蓮又是有機大縣,對於環境、農特產品相當重視。她也質疑,國家在飼料使用上,本來就不能含有萊克多巴胺,「為什麼還要進口萊豬?」

《雲端最前線第955集完整節目FB》

《雲端最前線第955集完整節目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