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最高關7年最重罰1億 立院修法嚴懲中國抽砂船非法越界採砂

▲▼大陸百餘抽砂船包圍馬祖越界作業,聲勢驚人。(圖/翻攝自Facebook/洪申翰)

▲大陸百餘抽砂船包圍馬祖越界作業。(圖/翻攝自Facebook/洪申翰)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立法院院會30日三讀通過《土石採取法》第36條修正案、《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18條修正案,加重違法越界抽砂刑度,最高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罰金最高達新台幣1億元。

內政部表示,為因應大陸籍抽砂船「侵門踏戶」,屢在金門、馬祖海域及台灣淺堆(又稱台灣灘)非法抽砂的嚴重問題,因此行政院指示經濟部及內政部同步研修土石採取法第36條、專經法第18條規定,前者適用於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公告的禁止及限制水域(金門、馬祖地區)、內水及領海;後者則適用專屬經濟海域(台灣淺堆)及大陸礁層,針對在上述海域範圍盜採砂石的行為,加重其刑度及罰金,嚴懲不法份子,以收嚇阻之效。

內政部進一步說明,這次修正專經法第18條第2項,主要是增訂未經許可,以船舶或其他機械設備方式,在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或大陸礁層採取土石者,將刑度由原「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5千萬元以下罰金」,加重至「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億元以下罰金」。

另外,考量犯罪用的船舶或機械設備,因噸數鉅大、保管困難,亦或欠缺船籍資料而不易拍賣等因素,故一併增訂同條第3項規定,經判決沒收確定後,除可拍賣或變賣,地方檢察署亦得視具體個案中,沒收物性質與保管方式及處所等情節,以專案報准方式,無償留供公用、廢棄或為其他適當的處置,以加速沒收物的去化。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柯文哲宣布北市跨年照常舉辦 24小時持續觀察疫情變化
侯友宜下令新北戒備 元旦3連休「風景區啟動人潮儀表板」

更多熱門新聞...

總統府元旦升旗典禮「馬戲團」暖場 凱道交管、防疫規定一次看
迎接2021元旦看這邊 參加總統府升旗遵守實聯制、周邊交管報你知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