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暴瘦10KG!便祕男「暴力排便」竟罹癌 醫一照驚:塞爆腸子了

上廁所,便祕,便秘,尿尿,馬桶,脫褲子。(示意圖/記者林緯平攝)

▲一名男子便祕半年,且排便越來越吃力,就醫竟是罹患大腸癌。(示意圖/記者林緯平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107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大腸癌已連續13年成為「癌症之王」!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分享,一名67歲男子便祕半年,平時會靠甘油球解決ㄜ不出來困擾,但近一個月開始只要食用難消化的食物,就必須「很用力」排便。就醫做大腸鏡,發現在乙狀結腸竟有顆腫瘤整個塞爆管腔,內視鏡甚至找不到縫隙可通過,推測腫瘤達5*7公分以上,確診罹患大腸癌。

收治個案的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表示,該名男子就醫主訴斷斷續續便祕已達半年,每次只能靠甘油球通便,且體重暴瘦10多公斤,近一個月開始排便特別困難,吃其他食物還能排出成型糞便,唯獨一吃到高油脂肉品就必須「很用力擠」,苦不堪言。就醫照大腸鏡,在乙狀結腸18公分處發現一大顆腫瘤「塞住整個管腔」,阻塞情況連內視鏡都無法通過,腫瘤塞爆腸導致糞便排不出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弔詭的是,醫師詢問男子的生活史健康無異狀,平時鮮少外食,不吃燒烤、已戒菸30年,營養還算均衡,就連家族病史也毫無發現。錢政弘不解地說,「他真的找不到危險因子,只能說患者要自己提高警覺。」

▲腹痛5年當胃痛醫,竟是大腸癌末期。(圖/亞大附醫提供)

▲曾有患者因腹痛掛急診,原以為吃壞肚子導致腸胃炎,經由大腸鏡檢查,果然發現大腸已經被腫瘤阻塞。(示意圖/亞大附醫提供)

男子表示,10年前才做過大腸鏡「完全正常」,對於被醫師宣告罹患大腸癌,實在難以接受。錢政弘指出,大腸鏡的保固期只有5年,國人的大腸癌平均發生在66歲,一般也建議50歲以上國人每2年要做一次糞便潛血篩檢;至於大腸鏡則是50歲以上者要做一次,有大腸癌家族史於40歲時就得進行,大腸鏡檢查結果正常者可5年後追蹤,若檢查有息肉的話,則要視息肉的類型、大小及數量,約1~3年後再追蹤檢查。

錢政弘分析,一般大腸直腸癌罹患初期症狀較不明顯,多數患者會有輕微腹痛、腹脹現象、排便習慣明顯改變(包括排便頻率或糞便形狀改變,例如便祕的情況變嚴重、或是大便變稀、變細、量變少),血便、體重急速減輕、貧血乏力等,民眾若出現上述「自覺症狀」務必提高警覺、即早篩檢治療。

肚子痛,吃壞肚子,壓力,胃痛,腹痛。(圖/記者李毓康攝)

▲若不適症狀持續超過3週,且合併其他排便異狀,請立即就醫。(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該如何確定自己的排便習慣正常?錢政弘提醒,若出現以下「任一症狀」就算是便祕,包括每週排便次數小於3次;有排便困難(包括排便時會痛或很費力);糞便非常硬以及感覺排便不完全。

錢政弘進一步指出,常見的便祕原因如未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和全穀食物;飲食習慣改變,如出國旅行;缺乏運動;藥物引起的副作用;患有以便秘為主的腸躁症;排變習慣不良,如有便意時沒去上大號;骨盆腔肌肉不協調,無法適當的放鬆讓糞便排出;壓力大以及腸腫瘤或腸沾黏等。

提及何時該就醫,錢政弘指出,一旦症狀不適超過3週,合併或有胃痛、糞便變細、糞便帶血、有貧血症狀如頭暈無力或喘,以及體重減輕,建議應立即就醫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