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婉佳/對數位身分證 誰甩鍋?

▲▼數位身分證。(圖/翻攝自內政部官網)

▲王婉佳認為,行政院應該鼓勵,和投入行政資源。(圖/內政部官網)

● 王婉佳/資深媒體人

數位身分證原本今年10月,就要實施換發,鑒於新冠肺炎的影響,已經延後到明年7月。由於部分民眾對資安的疑慮,內政部決定,明年1月在科技產業就業人口眾多新竹市,自願申請換發試用。

新竹市政府打算暫緩試辦數位身分證,媒體日前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問,試辦日期是否會延後?蘇院長表示,有些人對資安有疑慮,他已經責成內政部一定要好好溝通說明清楚,不必貿然推動。結果蘇的一句話,讓數位身分證完全「卡」住了,凶多吉少,而且讓內政部背上「黑鍋」。

內政部是不是「貿然推動」數位身分證?這項與e時代和國際趨勢接軌的重大國策呢?

2018年12月27日,國家發展委員會於行政院第3632次會議發表「智慧政府發展藍圖」,揭示數位身分識別證是智慧政府基礎架構,優先完成「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識別證」及「建立具安全且可信賴的資料傳輸機制(T-Road)」等基礎架構。也就是政策完全由國發會和行政院制定,內政部只是下屬的執行機關。

目前由於民眾對其資安疑慮,因此內政部才在部分縣市推行自願試用,說明其重視民意,而非恣意妄為地「貿然推動」。行政院及行政院長,作為上級單位和長官,應該協助內政部向民眾做更多的宣導和溝通。專業做「哏圖」行政院中央廚房,更應該以其人力物力,大力協助這項重大政策的實施。

中小學裝冷氣這項「德政」,都是蘇院長聽了自己女兒的建議,才去做的。數位身分證應該也不是貿然推動的。其實,數位身分證早在20年前,就開始推動。研考會曾在1997年中成立「IC卡規劃及推行小組」。一年後,決議展開「國民卡專案」。1998年6月公告以整體委外的方式,徵求資訊業者承作,並於當年8月10日公告評選結果,由「中華國民卡經營團隊」獲選。

而「中華國民卡經營團隊」,主要投資者其實為力霸集團,當年因為商譽不佳,失去全民信任才導致最後延誤破局。現在承接數位身分證製作的,才是真正的「國家隊」中央印製厰。由內政部發包,並由行政院核定。

所謂數位身分證潛在的「資安」隱憂,一部分來自無法得標的民營公司,遊說炒作,想要「翻案」重新招標。另一方面則是部分學者和社運人士,過多的政治聯想(防共恐共)。

數位身分識別證單純做為「身分確認」之用,只有辨識功能,沒有儲存其他資料。像健保、勞保、財稅、監理等資料均個別存放在各機關資料庫中。所謂的「洩密」、「被駭」,並不在於數位身分證本身,而是政府各機構的公共網路和資料庫。

就像現在已經普遍使用的健保卡和自然人憑證,都有內置晶片,目前也沒有傳出任何嚴重資安洩密情事。數位身分證的加密技術,和使用規範,比前兩種晶片憑證更嚴謹和嚴格,想要破解和仿製,除非運用國家級的資源,否則幾乎不可能。
除此之外,數位身分證也給個人隱私更多的保障,「卡面資料」比現行國民身分證更少,欄位資訊僅提供:姓名、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相片與婚姻狀態等 5 項個資。原來傳統身分證的配偶名字、父母名字、戶籍地址、役別、出生地等 5 項個資,則儲存於晶片內,須授權才可讀取。不像現在辦個電話號碼,留下身分證影本,後五項資料就對外完全公佈。你家住哪?配偶、父母姓名被外人一目了然。

朝野立委認為內政部與民間還是溝通不足、無法消除疑慮,才會讓政策不斷受阻。其實內政部,在這兩年一直都在宣導,也不斷回應和解釋外界對數位身分證「資安」的質疑。只是,內政部雖然努力,但並不具有專責的宣傳資源,可能力有未逮。

這時候,行政院應該鼓勵,和投入行政資源。站在為國為民興利的角度,數位身分證這項民進黨政府重要政策,應該上下一心共同努力推動才是。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關鍵字: 數位身分證 甩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