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火山噴發「告警簡訊測試」小落漆! 吳思瑤:在地指揮沒收到

▲▼小油坑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後火山作用,七星山,噴氣孔,溫泉,湧泉,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火山群。(圖/記者李毓康攝)

▲小油坑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蕭羽耘/台北報導

大屯火山群去年證實是活火山,中央氣象局自明年元旦起,透過災防告警系統發送火山噴發訊息,29日上午10點也進行發送演練,範圍為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民進黨立委吳思瑤29日表示,這次細胞簡訊有點落漆,湖田里民們都收到簡訊,偏偏最重要的在地指揮里長曹昌正卻成了邊緣人,沒有接到重要簡訊。

中研院去年揭露大油坑地區有週期性地震活動,平均大約每18分鐘發生一次地震的重複性地震活動,並偵測到類似動物「心跳」之現象,更加認定大屯火山群是活火山,1萬年內有可能噴發。中央氣象局自明年元旦起,透過災防告警系統發送火山噴發訊息。

備戰防災,氣象局29日上午上午10點也進行「火山噴發訊息」發布演練,演練發布範圍為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位於該里的民眾將會經由手機收到相關演練通知。

對此,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北投湖田里首次測試,台灣史上第一次的火山災防告警簡訊。自從證實大屯火山是活火山後,推動國家災防系統納入火山災防,除了推動《災害防救法》修法外,並建立跨部會機制,也擴大了所有災前預防及災後應變的措施。

吳思瑤說,相較地震、颱風、傳染病、豪雨、低溫災害警報,火山災害是複合式災害,更應該即時通知,有效救災。不過,這次細胞簡訊有點落漆,湖田里民們都收到簡訊,偏偏最重要的在地指揮里長曹昌正卻成了邊緣人,沒有接到重要簡訊。現正緊急聯繫交通部氣象局、NCC,務必找出缺失提出檢討,災防警報可不能漏接。

▼氣象局今上午10點進行「火山噴發訊息」發布演練,演練發布範圍為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圖/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今上午10時進行「火山噴發訊息」發布演練,演練發布範圍為台北市北投區湖田里,該里的民眾將會經由手機收到相關演練通知。(圖/氣象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