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過敏、塑化劑… 我不給孩子玩史萊姆的4大理由!

(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攝影師cottonbro)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前陣子,受到許多Youtube影片教學影響,由膠水、硼砂等物質混合的黏稠史萊姆(Slime),突然成為小學生間瘋玩的自製玩具,身為化學老師的小孩,我一看就知道,這史萊姆根本是化工怪獸,嚴格禁止女兒玩這個黏呼呼、介於固體與液體間的膠狀物質。

其實在我小時候,學校的合作社就賣過史萊姆,當時我才揉個2分鐘,異位性皮膚炎馬上發作,實在沒想到這玩意兒會在30年後又興起,如果您長期Follow焦糖綠玫瑰文章,會發現我對女兒的用品跟玩具安全都很嚴格,所以當我看到這波熱潮浮出時,立馬從以下幾個觀點,告訴女兒「這個東西不適合當玩具!」

1、史萊姆的製程,逃不開化學成分與化工痕跡!

我曾看過小學生用膠水、水、硼砂來製作史萊姆,硼砂曾經是鹼粽、脆圓的食品添加劑,在被發現會對人體生殖系統造成危害後,已經被政府明文禁用!而調製史萊姆的過程中,為了增加黏稠度,必須加進硼砂,不斷揉捏、混合,皮膚緊密接觸硼砂,事後又不好好洗手的話,不是把硼砂都吃進嘴裡了嗎?

2、塑化劑、防腐劑無所不在,但我們要懂得取捨!

製造史萊姆需要大量膠水,在搗拌的過程中,不可能不碰到塑化劑、防腐劑、人工色素,尤其在多次揉捏中,這些對人體有害的成分,更容易被釋放出來,雖然說,在工業社會中,要完全排除塑膠製品,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身為家長,我們還是該對孩子的玩具把關,盡量讓孩子少碰到這些化學物質。

3、史萊姆其實很髒!

藉由搓揉成型的史萊姆,不只拌入人體皮屑,還有環境中的灰塵、病毒、細菌,據英國消費者雜誌《Which?》報導,史萊姆檢體中的好氧性微生物總量,超過歐盟建議值的4倍,細菌孳生、藏汙納垢的速度超強!

尤其是對兒童或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接觸這些香料、人工色素、化學成分後,極容易導致濕疹、過敏脫皮等問題。

4、史萊姆裡的東西,多半不會回收再玩~

看到這裡,您是不是已經皺著眉頭,動搖對史萊姆的喜愛呢?我再來最後一擊!

史萊姆的可玩期限很短,雖然可以用熱水浸泡還原,但拌入的材料,如:串珠、亮片、香香豆等,卻很少人會取出再使用,對媽媽的荷包跟教育理念來說:「這不是浪費是什麼?」平常教小孩「珍惜」已經不容易,為什麼要搞個史萊姆,破壞對孩子的教養態度呢?

昨天,黃瑽寧醫師發表史萊姆中的聚氯乙烯、聚丙烯,可能導致人體指甲出現黑色的不明物體,新聞也報導過,有小朋友因為玩史萊姆,導致手指嚴重過敏,把指紋都抹平了,您還要給孩子玩這麼「療癒」的東西嗎?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