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急著戴牙套!醫曝「黃金期」免拔牙…矯正時間可更短

牙套。(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醫師透露,在黃金矯正期進行矯正,還可能少掉拔牙或開刀的機率。(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孩子有暴牙或出現牙縫時,家長們煩惱「幾歲矯正比較好?」對此,醫師透露可以審視3階段,包括6歲前的乳牙齒列期、6~9歲的混合齒列期及10~12歲的恆牙齒列期。其中,第三階段的恆牙齒列期正是醫師認為的「黃金矯正期」,除了減少矯正時間,還能少掉拔牙或開刀的機率。

牙醫師林泰興表示,常會遇到不少心急家長詢問「小孩什麼時候矯正才不會錯過時機點?」他指出,可以先檢視3階段,第一、6歲前的乳牙齒列期,由於咬合尚未穩定,此時不用著急矯正,先注意照顧乳牙健康,並觀察孩子是否有不良習慣,像是以口呼吸或吸拇指等,也建議定期安排約3個月至半年1次的口腔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下巴,小孩。(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提醒,可在6~9歲時就先觀察孩子是否需要矯正,並找醫師進行諮詢。(圖/達志示意圖)

林泰興提到,第二為6~9歲的混合齒列期,約70%~80%的小朋友可在這階段看出是否需要矯正,也可在8歲左右先找醫師諮詢,尤其出現上下顎骨差異太大、門牙咬合時被下排牙齒覆蓋的反咬情況,或是暴牙、戽斗等,此時先行追蹤治療。

接著,林泰興指出,第三階段10~12歲的恆牙齒列期就是「黃金矯正期」,這期間矯正調整上下顎骨最有效率。醫師說明,因顎骨還未定型,可以省去不少矯正時間,也可能減少開刀或拔牙的機率。同時,醫師也提醒,把握黃金矯正期找專業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較有機會透過矯正方式改善兒童骨骼發育,以避免長大後需要進行更高難度的開刀。

關鍵字: 牙齒 矯正 林泰興 口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