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詐騙「假冒公務員」財損居冠 市警局:不會在機關外做筆錄

▲▼▲北市警方全力宣導反詐騙,其中財物損失最嚴重的就是假冒公務機關詐騙。(圖/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供)

▲北市警方全力宣導反詐騙,其中財物損失最嚴重的就是假冒公務機關詐騙。(圖/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供)

 記者邱中岳/台北報導

北市警方最近全力宣導反詐騙,主要針對假冒各大醫院、健保機關電信公司等具有公信力的單位,利用熟悉事物來博取信任,其中為了防止詐騙,金融機構行員扮演關鍵角色,北市從2020年1至11月透過金融機構關懷提問計攔阻406件,成功攔阻新臺幣1億7千603萬餘元。

針對詐騙案件中,財物損失第一名就是假冒公務機關詐騙,一般來說,被害人年紀約超過50歲以上,詐騙集團還會宣稱,如果被害人不配合就會被監管帳戶,甚至還會被收押,詐騙集團還會以偵查不公開為由,要求被害人佯稱「家中裝修」、「子女結婚」等理由躲避查緝。

此外,假投資謢詐騙案類,主要是透過網路社群、通訊軟體吸引被害人加入好友,再以掌握「平臺漏洞、後臺程式」等話術,宣稱「買空賣空」、「保證獲利」、「穩賺不賠」且「高獲利」等口號吸引民眾投資。

▲▼▲北市警方全力宣導反詐騙,其中財物損失最嚴重的就是假冒公務機關詐騙。(圖/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供)

▲北市警局說明「偵查不公開」是規範「地檢署」、「警察局」以及「調查局」等偵查單位,不能透露偵查內容。(圖/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供)

後續再由自稱「老師、指導員」的詐騙成員教學投注(代操),初期帳面均顯示獲利並可小額出金,引誘被害人加碼投資,待被害人投人大筆金錢後,再以各種理由(洗碼量不足、IP異常等)向被害人索取保證金或稅金等話術才能再次提款,直至搾光被害人錢財後立馬消失。

北市警局長陳嘉昌也呼籲,偵查機關都會在機關內製作筆錄,再以掛號寄送公文正本,也絕對不會到家裡收取現金,如遇詐騙務必撥打165反詐騙專線。

▲▼▲北市警方全力宣導反詐騙,其中財物損失最嚴重的就是假冒公務機關詐騙。(圖/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供)

▲北市警局針對假冒公務員詐騙以及投資詐騙進行查緝,11個月攔阻詐騙約1億7千多萬元。(圖/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提供)

另外,針對「偵查不公開」到底是什麼呢?通常在新聞上常看到被害人以「偵查不公開」為由躲避媒體追逐,但其實真正的偵查不公開,是為了影響審判,用來保護當事人。

但偵查不公開實在是在審判前,用來規範「地檢署」、「警察局」以及「調查局」等偵查單位,不能透露偵查內容,所以並不適用於一般民眾。

►案發現場/東海女大生生死成謎!食人魔再肢解女保險員:口感如培根

Podcast聽刑警追食人魔

YT影音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