鬍鬚張貼「台灣豬標章」賣進口豬 高嘉瑜:陳吉仲不用道歉嗎?

▲▼高嘉瑜時事堵訪。(圖/記者呂佳賢攝)

▲高嘉瑜。(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萊豬即將進口,台灣豬標章之亂至今未解。魯肉飯連鎖店「鬍鬚張」張貼台灣豬標章,卻販售使用西班牙豬肉的紅麴燒肉便當,已緊急下架商品。對於標章之亂,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批評,陳吉仲不用道歉嗎?

高嘉瑜27日在臉書表示,傳統市場、超市、大賣場、小吃店、便當店,台灣豬貼紙隨處可見,業者只要自行上網下載列印,台灣豬貼紙愛貼多少張就貼多少張,業者戲稱貼春聯,消費者卻產生疑惑;根據官方說法,台灣豬貼紙是讓店家自主管理,清楚標示販售的豬肉是國產豬,也就是說,是不是真的賣台灣豬,看業者良心,政府不需負責任,民眾自求多福。

▲▼左為衛福部統一印製;右為須向農委會申請才能獲得的台灣豬認證標章。(圖/經濟部官網、農委會翻攝)

▲左為衛福部統一印製;右為須向農委會申請才能獲得的台灣豬認證標章。(圖/經濟部官網、農委會翻攝)

高嘉瑜認為,台灣豬貼紙已經夠亂,連台灣豬標章也出現業者貼台灣豬賣進口豬的亂象,台灣豬標章是農委會委託中央畜產會推動的政策,證明業者使用的豬肉、豬直接可食用部位,以及加工製品的主原料,一定都是台灣豬肉,台灣豬標章必須透過申請、審核(必要時可以實地抽檢查核)、認證、簽約等嚴謹的行政流程,才能核發給業者,不像台灣豬貼紙隨便可以下載、列印、張貼,因此,官方說法為台灣豬標章掛保證,只要去貼台灣豬標章的店家用餐,保證不會吃到進口豬。

▲鬍鬚張滷肉飯 。(圖/記者黃士原攝)

▲鬍鬚張 。(資料照/記者黃士原攝)

高嘉瑜提到,這樣的保證仍破功,台灣餐飲業具龍頭指標象徵的鬍鬚張,傳出使用西班牙豬肉,更離譜的是,取得台灣豬標章,卻貼台灣豬賣進口豬,這不是欺騙消費者?陳吉仲宣稱台灣豬標章必須包括豬肉可食部分、原料都必須是百分之一百的國產豬,現在台灣豬標章的百分之一百的純度不見了,對於縱容業者破壞台灣豬標章的公信力,陳吉仲難道不用道歉嗎?

高嘉瑜質疑,根據鬍鬚張公關經理林振益的說法,申請時有明白告訴畜產會部分產品來自西班牙豬肉,如果鬍鬚張的說詞屬實,畜產會為何還要讓他們通過台灣豬標章的認證?有沒有人謀不臧或利益輸送?

高嘉瑜認為,既然業者都承認沒百分之一百使用台灣豬,畜產會應根據「台灣豬證明標章使用管理作業規範」第九點的規定,對於使用原料攙混進口豬肉未明確標示的業者,立即撤銷他們的台灣豬標章,而不是發聲明幫業者脫罪,說「庫存西班牙豬原料預計明年3月前用完後,就會全數改用國產豬」,這樣的說法荒腔走板,那民眾一月到三月吃到的不是台灣豬,是要跟誰求償?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陳吉仲。(圖/記者周宸亘攝)

▲陳吉仲。(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高嘉瑜提到,10月7日她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已針對台灣豬標章的亂象提出質詢,陳吉仲也保證會做好,行政團隊也一再宣稱會為人民的食安做好把關,但作為重要把關功能的台灣豬標章竟然率先淪陷,明年一月以後,如何讓人民相信政府?如何確保消費者選擇台灣豬,吃進去肚子裡面的就真的是台灣豬?行政團隊若不能迅速弭平台灣豬貼紙之亂、台灣豬標章之亂,勢必成為政府保證的破口、誠信的破產,不得不慎。

有關核發鬍鬚張台灣豬證明標章,中央畜產會說明,業者於申請台灣豬證明標章時聲明「各店多數餐食均使用國產豬肉,但廠內尚有作為店內燒肉便當等一至二項餐食『專用』原料之庫存西班牙豬肉,預計於明(110)年3月前用罄,屆時將全數改用國產豬肉」,有鑒於此,核予業者台灣豬標章。畜產會也強調,將強化業者資格審查。

陳吉仲26日表示,日前立法院通過的9項行政命令,其中一個是針對豬肉和豬肉製品清楚標示的相關規範,12月底前全是試辦,但業者1月1日起貼了台灣豬標章,豬肉跟豬肉可食部位、主原料都要是國產豬,若標示不實被農委會查到,依衛福部的標示不實處罰4萬元至40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