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擇雅/《等爸爸回家》涉「紅色滲透」 力抗「大外宣」非下架能解

我們想讓你知道…把書下架是無法提升民智的,閱讀與討論才可以。這才是圖書館應該做的工作。台灣本來就應對中共話術發展出全球一流的破解能力。要發展這種能力,怎能阻擋中共敘事的書籍進來呢?

▲童書「等爸爸回家」遭指為中共進行大外宣。(圖/陳亭妃辦公室提供)

編按: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與台北市議員陳怡君先於11月30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童書《等爸爸回家》為中國「紅讀計劃」的一環,認為該書毫無疑問就是「中國大外宣」,呼籲文化部、教育部、陸委會應就此「入侵」行為進行防堵。近日卻傳出文化部向出版業者提出,2021年2月起,中國出版品來台應向文化部送審,才能取得書號和登記免稅,引發反彈聲浪。

對此,雅言出版社發行人顏擇雅於12月24日12月26日以兩篇臉書貼文表達看法。首篇文章指出,培養閱聽眾「識讀能力」就是應對「紅書」最佳解,後者則是點出,由於「中國因素」事涉複雜,台灣只能見招猜招,大家一起在過程中學習。兩篇貼文因事涉同主題,故以發文時序一併刊出全文。

▲先前陳亭妃、陳怡君召開記者會指《等爸爸回家》一書恐有「洗紅」台灣學生思想之疑慮。(圖/翻攝自陳亭妃/Facebook)

● 顏擇雅/雅言文化創辦人

(第一篇)

兒童繪本《等爸爸回家》被立委陳亭妃與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指責是中共大外宣,被圖書館下架還不夠,如今最新發展是臺灣出版業者想出版中國書籍,都必須經過文化部審查了。法源是1993制訂的法規。

我反對政府進行政治性言論審查。也不認為公立圖書館不該典藏 《等爸爸回家》這樣的書,只是認為它不該放在一般童書區,而應放在當代中國區。

事實上,我根本認為大學或公立圖書館都應該有個當代中國區,供有興趣研究「匪情」的人使用。如果台灣人對中國官方敘事的免疫力不夠,一到中國看到亮麗的建設,偉光正的官媒宣傳,就一定無判別力,以為牆外都不理解中國有多麼進步。

要加強我們對中國敘事的免疫力,公立圖書館根本應該主動去搜購最符合中共主旋律那種書(例如張維為,溫鐵軍,王滬寧),並舉辦講座,向大眾解釋那些書籍屏蔽了哪些現實,過度放大了哪些現象,壓制了哪些討論。

▲由左至右依序為:張維為、溫鐵軍、王滬寧,三人均為重要的中共學者。(圖/人民網)

把書下架是無法提升民智的,閱讀與討論才可以。這才是圖書館應該做的工作。

何況,台灣已成了新冷戰最前線,本來就應該針對中共話術發展出全世界第一流的破解能力。我們學會怎麼破解,才能教美國,歐洲,澳洲人怎麼去破解。要發展這種能力,怎能阻擋中共敘事的書籍進來呢?

▲中國作家方方出版的《武漢日記》,該書記錄自己今年在疫情下的生活,卻也受到中國部分輿論抨擊。(圖/翻攝於博客來)

以 《等爸爸回家》為例,只要有恰當的解說,當然可以被圖書館典藏。如果台灣人理解「武漢加油」的另一面就是中共外交官急於把病毒來源甩鍋給美國,就是講真話的作家方方被譴責為漢奸,賣國賊,國家敵人,我不認為這樣的書會把我們腦袋洗紅。如何判讀這樣的繪本,學會怎麼把它放在威權統治的架構下看,也是極好的學校作業。 

(第二篇)

如果臺灣應該要有百分百的言論自由,任何北京出資的愛國愛黨文宣不只可以在臺灣公然出版,也可以用免費贈送的方式,廣發給中小學生。如果誰要說鄭南榕會支持這種言論自由,我只能說,你還滿敢講的。

▲反對《等爸爸回家》在台出版者認為,中國推展「紅讀計劃」,就是要推動習近平思想,而「紅讀計畫」的戰略合作對象,就包含出版《等爸爸回家》的長江少年兒童出版集團,而這形同是「紅讀計劃」入侵台灣。(圖/翻攝自陳亭妃/Facebook)

所以,我想絕大多數臺灣人應該是跟我一樣,既反對政府從事出版審查,又認為政府應該有所作為阻擋北京宣傳滲透,二者完全不矛盾。

例如,阻擋央視在台上架,就是行使主權,而非打壓言論自由。

但是不矛盾,不代表很容易一刀切。

▲童書「等爸爸回家」遭指為中共進行大外宣。(圖/陳亭妃辦公室提供)

例如有一本童書,只用親情包裝中國舉國體制的抗疫努力,完全不提官方在疫情擴大所應該扛起的責任,在許多人眼中就成了中共宣傳,但是出版商真心認定它只是一本講親情的童書,並努力要把這本書推薦給圖書館,學校。後來因為民意代表質詢,圖書館與學校就全下架,拒買。這樣,算不算打壓言論自由 ?

如果有證據證明這家出版社是中資,問題就會單純很多。問題是中資又沒那麼笨,那麽容易舉證。事實上北京也沒必要直接給資金,只要給特殊市場利益即可。因此,即連旺旺中時,即連統促黨,也沒證據說它背後是中資。

▲面對來自中國的各式攻勢,台灣確實只能見招拆招,並在過程中學習解決方案。(圖/視覺中國)

何況,臺灣內部也有相當比例人口並不反共,在這本書中只讀到親情、人道主義、公衛知識,沒讀到別的。你說書是宣傳,他反而說你神經,沒自信。

我認為這是棘手問題。臺灣只能見招拆招,大家一起在過程中學習。

熱門點閱》

► 黃竣民/兵役「公平性」需靠放寬體位標準救?

► 軍事家/志航飛鷹折翼 談空軍F-5E戰機憾事

► 航母殺手下水》張誠/小而美火力強 論「沱江艦」在護衛台海角色

► 李沃牆/「M型」社會來也!中產階級「薪」酸已成國安問題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顏擇雅」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顏擇雅專欄

顏擇雅專欄 顏擇雅

作家,寫過《愛還是錯愛》,《向康德學習請客吃飯》,《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三書。2002年創辦雅言出版。曾獲雜誌專欄類金鼎獎、九歌散文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