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友善暗號!土耳其總統:期望和以色列關係變好

▲▼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圖/路透)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表示,希望能修復與以色列間的關係。(圖/路透)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25日在主麻禮拜後表示,期望與以色列建立更好的關係,雙方也在情報方面上持續進行協調,不過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政策「仍是我們的紅線」。他表示,「我們對以色列的高層領導者有意見,若非如此,雙方的關係可能會非常不同。」

綜合外媒報導,近年來安卡拉政府一再譴責以色列占領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圍攻加薩走廊(Gaza Strip)等地,及以國對巴勒斯坦人採取的政策,2018年兩國甚至互逐使節。

艾爾段表示,「巴勒斯坦政策是我們的紅線,我們絕不會接受以色列的巴勒斯坦政策,他們在當地的殘忍行徑令人無法接受。」

土耳其及以色列過去關係良好,土國甚至是1949年第一個承認以色列的穆斯林國家,不過在近十年來,雙方關係屢屢出現重大變化。以色列突擊隊2010年襲擊前往加薩走廊的土耳其援助船,導致10名支持巴勒斯坦的土耳其人死亡,兩國因此斷交。

2016年兩國復交後,2018年又因不滿美國將駐以使館遷至耶路撒冷,引發巴勒斯坦民眾抗議,衝突中以色列部隊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喪生,雙邊關係再次惡化,5月中時甚至互逐使節。今年8月,以色列抗議土耳其政府,給12名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成員提供護照,而土國則回擊「哈馬斯組織是民主選舉而生的合法政治運動。」

報導中東新聞的Al-Monitor網站日前引述相關人士消息指出,安卡拉智庫政治、經濟和社會研究基金會(SETA)主任、40歲的烏魯塔什(Ufuk Ulutas)獲任為已缺位2年的土耳其駐以色列大使,目的是通過改善與以色列的關係,緩解土國與未來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間的嫌隙。

以色列官員今年稍早曾表示,正致力於和土國互派大使、恢復全面關係,雖然傳出烏魯塔什任駐以大使的消息,但兩國關係是否能改善仍未定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