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神隱2個月」集團遭約談 知情人士曝內幕

2020年12月26日 07:17

▲▼馬雲參與創辦湖畔大學,擔任校長。(圖/CFP)

▲馬雲逾2個月沒有出現在公眾視野。(圖/CFP)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遭中國監管機構反壟斷調查,美國存託憑證(ADR)24日收盤跳水大跌逾13%。美媒指出北京調查阿里巴巴是「風向轉變的警告」,而創辦人馬雲自10月中演講上批評監管機構「扼殺創新」後至本月初,期間皆未曾公開露面,應是被「政府建議」留在國內。

馬雲一手創辦經營的阿里巴巴集團與近期火紅的螞蟻集團,今年紛紛遭中國監管機構調查,螞蟻集團更是第2次遭到約談。中關村互聯網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中國監管機構此舉是因當局希望看到一間「規模更小、主導力更弱和更合規」的公司。

《華爾街日報》指出,馬雲在10月24日演講上怒批中國監管機構後,已經近2個月沒有公開露面,記者想要聯繫本人就本事件回應,也沒有任何回音。而就在演講批評過後,螞蟻集團的公開上市(IPO)計畫很快被喊停,一連串風波也隨之而來。

《華爾街日報》再引述知情人士,馬雲11月初受中國監管約談時曾主動提議,將螞蟻集團部分交由中國政府接管,「螞蟻的這些平台,只要國家有需要都可以拿走」,是他修補關係的一種表態。儘管馬雲放低姿態,但據了解北京當局尚未決定是否接受馬雲的建議。

阿里巴巴ADR周四收盤重挫13.34%,創下上市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股價暴跌至7月以來最低準水,相較去年10月高點也已拉回30%。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