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慾健身房5/教練拚業績「腿打開」 職業選手3關鍵點出台灣困境

記者陳雕文/台北報導

近年台灣健身風氣盛行,越來越多人投入教練的領域,但某些教練考取證照後卻變成業務,除了為銷售業績陪睡,專業度也不夠。IFBB職業選手「超級熱狗王」提到,有些教練要民眾尊重專業,但他們學習的過程也是東偷一點西偷一點,傳遞給客人的資訊甚至是錯的;並點出台灣健身界的困境。

▲▼超級熱狗王-林敬傑。(圖/超級熱狗王授權提供)

▲超級熱狗王-林敬傑。(圖/超級熱狗王授權提供)

●知識水準的落差

熱狗王表示,台灣近年的健身風氣跟相關知識是有成長的,但跟國外比還是有落差,我曾在韓國考察,發現台灣的成長仍算緩慢。撇開高階的運動員,光就一般去健身房的運動的民眾來看,他們對健身的飲食等知識水準普遍較高,台灣比較像是還在小學生的狀態,慢慢成長中。

熱狗王說,另一方面,在南韓的知識傳遞速度很快,簡單來說,就是民眾很願意花錢「買專業」,厲害的教練、選手也很願意把自己的專業賣給需要的人,大家都很想變強,渴望得到相關的專業知識。

▲▼瘦皮猴。(圖/超級熱狗王授權提供)

▲▼超級熱狗王花了5年時間,支出大筆金錢吸收專業知識,並鍛鍊出完美身材。(圖/記者陳雕文攝)

▲▼健身房。(圖/記者陳雕文攝)

但在台灣就有所不同,會想跟教練殺價、會嫌貴,會希望以最少的錢挖到(甚至是偷到)最多的知識,想進步又想省錢,對於辛苦花錢花時間才學到專業的教練、選手來說,是很不尊重的。所以厲害的人遇到貪小便宜的求學者,當然只願意透露一點點皮毛中的皮毛,那麼訊息傳遞的速度、深度、廣度就會不夠。

●錯誤的知識與心態

全國健美錦標賽冠軍Liz表示,C級教練證照頗好考,所以很多人擁有,且不需要特殊的學經歷,只要上課到一定時數,筆試過了就可以出來教課,某些教練就靠這一份證書,在經驗、專業度不夠的狀況下開始面對客人,其實能給的知識並不多。

▲▼健身房。(圖/記者陳雕文攝)

▲全國健美錦標賽冠軍Liz表示,只要上課到一定時數,筆試過了就可以出來教課。(圖/記者陳雕文攝)

▲▼Liz。(圖/Liz授權提供)

▲Liz原本以為要有非常專業的知識才有資格考證照,殊不知初級的證照極度好考,誰都可以。(圖/Liz授權提供)

熱狗王說,也因為專業度不夠,所以有些教練會努力求知求進步,但有些人則是以「諮詢的方式」找其他厲害的教練或選手東問西問,這邊偷一點、那邊偷一點,得到的資訊都是片面的,再靠自己去融合,其實容易產生誤解,那再傳遞下去的知識可能就是錯的。

超過15年教學資歷的專業教練小烈補充說,很多人來上課也不是為了訓練,是為了解悶,找人聊天、抱怨,或者是來找追求對象的。也因為這樣,才拿一張初級證照的不專業教練,只要出張嘴,跟客人培養感情、發生關係並洗腦賣課,進而賺到錢。簡單來講,台灣健身界目前的問題就是,「教練業務化+偷竊式學習+民眾進健身房卻不是為了健身」

●如果你/妳想當健美選手

健身的盛行,除了帶動民眾考照成為教練的風氣,加上國外知識的引進,讓更多民眾得以透過科學化的訓練,雖然考照成為教練很容易,但如果是要變成健體、健美選手,難度則高了非常非常多。

熱狗王分享,在國外取得職業卡的選手,普遍受到各界的重視,生活會過得很好,月薪輕輕鬆鬆超過20萬,只要專心把選手的角色扮演好即可。但我拿到了職業卡,月薪仍是浮動的,除了當選手,還需要有多重身分,像是Youtuber、健身教練的額外收入,我很感激,有幸得到廠商贊助。但如果今天沒有外界的資源,又沒有其他兼職的收入,在台灣要當選手,生存不易。

▲▼超級熱狗王分享。(圖/記者陳雕文攝)

▲超級熱狗王分享過去的辛苦生活。(圖/記者陳雕文攝)

熱狗王解釋,現在健美比賽不會有獎金,拚的是一種榮譽,但為了得到榮譽,生活會非常辛苦,備賽期間的補給品、生活開銷全部都是錢,回顧過去的日子,幾乎可以用「窮困潦倒」形容!白天要賣課,但因為口拙所以能教的課也不多,月薪在22K左右,到了深夜12點下班再開始訓練,這就是我前幾年的生活。

熱狗王說,很慶幸遇到現在的老婆,有她相挺與資助;在多次比賽中得名後,得到廠商的青睞與贊助,讓我現在比較不用依賴教練的身分,不必拖著訓練後的疲憊身軀賣課、上課,但不是每個選手都很幸運,努力能被看見的。

健美冠軍Liz有感而發說,如果是女選手的話,除了上場比賽的心理壓力,還有生理的變化,就我來說,先前備賽到完賽,月經隔了2個多月才來,我當時嚇一跳,找其他教練打聽,才知道有的選手等了快一年,有人甚至再也沒有月經,所以之後若要生孩子,要承擔的風險、難度更高!

▲▼Liz。(圖/Liz授權提供)

▲Liz表示,女生要當選手,未來若想受孕,風險跟難度相對高。(圖/Liz授權提供)

同為IFBB職業選手馬克斯表示,儘管台灣的環境對運動員是不利的,但還是要努力訓練、對抗逆境,透過每次比賽的得名增加曝光、知名度,鼓勵更多人願意投入這項運動,人多產生市場,才會有廠商願意投資、贊助,也幫越來越多厲害的選手竄起,國外就是這樣,像雪球越滾越大。所以說,整體運動產業鏈是環環相扣的,各方相輔相成,共同努力才推動整體產業的發展。

▼ IFBB ELITE PRO的超猛壯漢馬克斯表示,整體運動產業鏈是環環相扣的,各方相輔相成,共同努力才推動整體產業的發展。(圖/記者陳雕文攝)

▼IFBB職業選手馬克斯。(圖/記者陳雕文攝)

▼超級熱狗王(圖左)與馬克斯合影,兩人的超巨身材,走到哪都會是目光焦點。(圖/記者陳雕文攝)

▲▼健身房。(圖/記者陳雕文攝)

【相關新聞】

►情慾健身房1/女教練陪睡吸客!顏值身材拼輸贏 他買課程「相親」

►情慾健身房2/來買課嘛~女教練「柔情1hr」 會員「舒壓大解放」

►情慾健身房3/地方媽媽嫌夫軟!激戰鮮肉教練 科技尪抓狂拿菜刀衝

►情慾健身房4/女教練收入行情秒看懂 大叔上酒店點檯驚:又是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