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條「綠電高速」運行 青海成新能源輸出大省

▲青海太陽能光伏發電。(圖/視覺中國)

▲青海躍升大陸新能源輸出大省。(圖/視覺中國)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近日多地出現限電舉措,在「電量不足」的疑慮中,全球首條以輸送新能源為主的輸電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成功通過最後的大負荷試驗,宣告這條「綠電高速」全部系統調試完成,正式運行。

《科技日報》報導,青豫直流工程隸屬於「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23日完成最後試驗。此工程起於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以河南省駐馬店市為終點,途中經過青海、甘肅、陝西、河南等4省,線路全長1587公里,新建海南、駐馬店2座換流站,輸送容量800萬千瓦,總投資約人民幣223億元,全面投產後,每年可向河南輸送清潔電能400億千瓦時。

報導指出,今年7月,這項工程的雙極低端系統已先行帶電投運,以±400千伏電壓等級向中原地區送電,截至12月23日已累計輸送清潔能源31.6億千瓦時,輸電通道全運行後,輸電能力會比先前增加一倍。

報導提到,截至11月底,青海新能源裝機容量2138萬千瓦,占全省總裝機容量的57.4%,至此,青海已成為全大陸新能源裝機占比最高、集中式光伏發電量最大的省份,近日更創造青海單日新能源發電量首次突破1億千瓦時的歷史紀錄。

青海省的茶卡鹽湖有「中國版天空之鏡」之稱,還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人一生必去的55個地方之一」。(圖/CFP)

▲青海將供電給農業與工業大省河南。(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