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櫃是同志集體有感經驗!臺虎面試「打臉」惹議 同團點出2關鍵

▲▼2020同志大遊行。(圖/記者李毓康攝)

▲同婚通過,但同志「出櫃」仍充滿考驗,尤其在職場面臨更大挑戰。(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曾向爸爸大膽出櫃的輔大好社前社長詹庭琪在臉書發文「假友善,真歧視?!一場令人難堪的面試經驗」,透露到臺虎精釀面試,卻被品牌總監認為「出櫃不算冒險」打臉,引發熱議。而同志團體認為,無法確認真實的反應及對話,面試官可能對同志的生命經驗不夠理解,幾乎對所有同志來說,「出櫃」是獨特且深刻的經驗,也是集體有感話題;加上面試官忽略自己是有權勢的一方,因此「輕忽的態度」確實會傷害到同志,但「這是一個彼此再互相提醒、反思的好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詹庭琪透露到臺虎精釀面試,認為被品牌總監歧視。(圖/翻攝臉書)

詹庭琪24日發文指出,上週他到臺虎精釀面試,擔任面試官的品牌總監問他「人生有沒有勇敢冒險的事情?」詹庭琪答道:「我在不清楚爸爸對同志的態度的情況下,就選擇跟他出櫃。」沒想到品牌總監卻說「這也算喔?」詹庭琪聽到後解釋「我覺得我人生每次出櫃都是一種冒險,賭著失去和一個人的關係。」品牌總監聽完就笑著說「算了,這題對你太難,當我沒有問。」

詹庭琪認為,品牌總監的態度就像對他甩了一巴掌,就像對他的生命經歷全然否定。他失望表示,「臺虎精釀一向積極經營尊重多元形象,還參與同志遊行,結果對待潛在員工卻是如此態度。」隨後也引發網友洗版臺虎精釀臉書,臺虎精釀也發出聲明道歉。

▲臺虎精釀發聲明稿道歉。(圖/翻攝Facebook/臺虎精釀 Taihu Brewing)
 

▲臺虎精釀過去一向積極經營尊重多元形象,還參與同志遊行。(圖/翻攝Facebook/臺虎精釀 Taihu Brewing)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對此表示,其實很多時候,一般人以為對同志已經相當友善,但是對於同志的生命經驗不夠理解情況下,就很可能不小心發生「微歧視」的情況。她認為,「要出於了解才會真正尊重,否則那樣的尊重可能會流於表面」。

她舉例「微歧視」也包含在許多族群,例如普遍人認為原住民愛喝酒,所以遇到不喝酒的原住民會反過來「虧」他;又或是刻板印象說Gay都很有藝術細胞,結果遇到不擅長藝術的同志,反過來被說「Gay不是都很有藝術天份嗎!」就會讓該名同志有不舒服的感受。這些「微歧視」其實經常發生在人們將「刻板印象」加諸於他人時。

簡至潔解釋,「出櫃」幾乎對於每個同志來說,都是很關鍵、很深刻的生命經驗,是同志們「集體有感」的話題,有些人甚至講到會眼眶泛紅。雖然無法得知那位面試官的真實反應,無法確定是否真的歧視,但很可能面試官忽略了自己的權勢地位,也不夠理解同志的生命經驗,產生了「輕忽」的態度,這樣確實可能會傷害到當事人。

她提醒,「有權力的一方應當要特別小心,在不夠理解他人的生命經驗時,不要以輕忽的態度來對待」。她說,很明顯此個案在訴說自己的深刻經驗時,「並沒有被對方給接住」,而是被輕忽了,才會造成這樣的局面。

▲第18屆同志大遊行。(圖/記者林敬旻攝)

▲有部分非同志族群以為環境已經很友善,不了解「為何還有同志不敢出櫃?」也不夠理解出櫃對同志來說的困難和重要性。(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而「彩虹平權大平台」呂欣潔表示,依據自己過去和臺虎精釀接觸的經驗,這間公司確實對同志很友善,但大平台過去在舉辦一些工作坊時,也發生過有「非同志」的志工認為自己已經對同志很友善了,因此「不能理解為什麼還是有同志不敢出櫃」,也不知道這件事對同志的困難及重要性。

呂欣潔也說,自己沒辦法得知臺虎面試的現場情況,所以無法判定,但很可能臺虎精釀長期處在友善同志的氛圍,若對方本身不是同志,很可能會忽略也很難理解,對於同志來說,從小到大都在面臨整個結構性的壓力;而「出櫃」對每個同志來說,真的都是非常獨特的經驗和話題。

她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更多企業進一步去思考職場上友善性別的議題,彼此能夠互相提醒,進一步回過頭去檢視,也能再針對公司內部做友善性別的培訓等等,從裡到外打造友善性別職場,「畢竟職場確實是從面試就開始了,在這裡可能就會傳達出公司的立場」;而彩虹平權大平台也持續針對「出櫃」議題舉辦論壇,都歡迎各界了解。

相關報導

臺虎精釀面試「打臉同志」:出櫃不算冒險 網怒洗版!354字道歉了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